由下而上建立值得人民信賴的司法

對於新任法務部長之期待

謝長廷確定組閣後,已陸續徵詢閣員人選。根據新聞報導,今日(27)下午法務部長一職確定由次長施茂林升任,針對此一人事安排,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下稱民間司改會)認為,施茂林部長確實為法務部長之適合人選,而民間司改會也特別表達對於新任法務部長之期許。

首先,檢察官制度改革是刻不容緩且需亟被重視的問題,無論檢察總長產生之方式,或者檢察一體與檢察獨立份際如何建立,甚至激勵基層檢察官主動偵辦公益性案件而非受制於管考文化…等問題,都是亟需被重視的,因此,民間司改會希望施茂林部長上任後,除了繼續完成陳定南部長任內無法完成之承諾外,也能針對檢察官整體制度的改革多所費心,並參考民間相關司改團體所提出之建議,才能真正達到檢察官制度的文化革新。

其次,民間司改會也強烈期許施茂林部長能夠同時注意全面性的改革,其中包含法務部主管之獄政、矯正、少年保護、假釋、律師法、法學教育、死刑廢除等…相關業務,因為法務工作不只有檢察官體系的改革,也包括其他基層法務行政之工作,故整體法務行政之革新也是民間司改會對於新任法務部長之期盼。

再者,施茂林部長本身係出身於技術官僚體系,並且為16年來的第一位具檢察官身份之法務部長,為避免保守、守舊之刻板印象產生,以及只看到體制內問題的侷限,民間司改會認為施茂林部長應多與民間相關司改團體交流,多聽取民間對於司法改革之建言,方能真正了解問題的爭點,並能提出全面性的解決方案。

基於以上幾點,民間相關司改團體近期內將拜會施茂林部長,除了溝通表達民間的訴求外,更希望施茂林部長能夠接納民間之意見,展現出司法改革之魄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