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下而上建立值得人民信賴的司法

不要動!我是立委!

立法院於本月十三日協商九十四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時,除有國親立委因不滿釋憲案及選舉訴訟結果,大力刪減司法院及高等法院之預算外,更有多位涉案立委強行保留正在偵辦其等涉嫌犯罪之檢察單位的預算,即高檢署查緝黑金行動中心之全部預算七百萬元及台中高分檢之全部業務費四百餘萬元。這種由「被告立委」以預算要脅「承辦檢察官不要動」之行徑,民間檢察制度改革聯盟(下稱檢改聯盟)深覺不恥,並對台灣能否剷除黑金深感憂心。

此次被保留預算的二個檢察機關中,台北特偵組已起訴某何姓立委,另正在偵辦某林姓立委及其夫人;台中特偵組則正在偵辦某傅姓立委及陳姓立委之樁腳。此些涉案立委或者親自出席,或者策動其他立委出面,故意挑選此二機關保留預算,而讓其他檢察機關以統減方式過關,其「先點名,再談判」之司馬昭之心實昭然若揭。檢改聯盟除呼籲此些涉案立委及其代言立委及時懸岸勒馬外,並籲請此二檢察機關之承辦檢察官及其檢察長官們,千萬不可因而退卻,一切依證據偵辦,不可犧牲長期之社會正義以換取短期之預算。

掃除黑金是全民共識,立法院於九十三年一月間審查九十三年度預算時並在院會通過主決議如下:「鑑於台灣高等法院檢察署『查緝黑金中心及各特別偵查組』自成立以來績效卓越,符合朝野及民眾對於政府掃除黑金的共同期待。另外,基於『查緝黑金行動中心及各特別偵查組』更完善之法制化推動,『法院組織法修正條文』業經本院法制及司法委員會審查通過,目前與『司法院組織法』併入朝野協商中,為持續政府掃除黑金政策之一貫性,避免掃除黑金工作中斷,立法院修法完成前,『查緝黑金行動中心及各特別偵查組』預算應予維持。」一年之後,立法院如僅因少數幾位立委遭檢方偵辦,即推翻前決議案,豈非擺明「別人可以辦,就是立委不能辦」?此種助長台灣黑金勢力之舉,必遭全民唾棄。敬請立法委員諸公們審慎行使預算審查,維護社會正義,支持檢方掃除黑金之努力。

民間檢察制度改革聯盟

中華民國律師公會全國聯合會
台北律師公會
台灣法學會
檢察官改革協會
澄社
臺灣人權促進會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