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下而上建立值得人民信賴的司法

對於當選無效之訴判決之聲明

台灣高等法院於今日下午針對總統、副總統當選無效之訴進行宣判,民間司改會對此有下列四點聲明:

  1.  司法為體制內解決紛端之最後手段,不論當事人對於判決有如何之不滿,我們強烈希望兩造及社會大眾還是應該尊重司法,切莫作無謂之揣測。若敗訴之原告一方無法接受判決結果,應循正常救濟管道,向最高法院提出上訴,莫讓三二O後朝野紛亂、社會動盪不安的情況重演。
  2. 由於宣判之際已接近年底立法委員選舉日程,我們不樂見任何人將本案泛政治化,更不樂見有候選人以任何踐踏司法的方式,拉抬自己的聲勢。若有此種情形發生,我們除呼籲媒體發揮社會責任,予以批判監督外,也籲請選民冷靜理性,切莫隨之起舞。
  3. 本案從起訴、勘驗(驗票、驗冊等)及審理過程,都受到國內外高度矚目,也是一次難得的民主法治教育機會。民間司改會將在適當時機邀請兩造訴訟代理人、相關人士與審、辯、學進行座談,作為日後選舉訴訟參考改進的借鏡。
  4. 民間司改會受美國金士頓公司委託,將與驗票費用相同之金額捐贈給受判決敗訴確定的一方當事人。若今日受判決敗訴的原告一方無意上訴,依規定將可在判決確定後之十五日內,檢具相關憑據向民間司改會申請,民間司改會核實後,會儘速通知金士頓公司辦理撥款事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