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下而上建立值得人民信賴的司法

民間司改團體反對吳英昭擔任檢察總長

現任最高法院檢察署檢察總長盧仁發將於九月一日退休,據報載陳水扁總統已內定最高法院檢察署主任檢察官吳英昭接任,針對此一傳聞,民間相關司法改革團體特別表達反對之意見,希望陳總統在任命之前能再三思。

首先,民間司改團體必須聲明,各團體與吳英昭先生個人間並無任何故舊恩怨,就檢察總長一職之適任與否,純粹就事論事。

事實上,檢察官改革協會於七月底經票選提出三位檢察總長之人選,包括最高法院檢察署檢察官黃世銘、法務部政務次長謝文定、台北地檢署檢察長施茂林,民間司改團體認為理當尊重檢改會票選之結果,畢竟有基層檢察官支持之檢察總長,在從事檢察制度改革之工作時,可以較有魄力。吳英昭主任檢察官在此次票選活動中,並未獲得支持,民間司改團體對此即持保留態度。

其次,觀察吳英昭主任檢察官之以往經歷,民間司改團體認為缺乏突破性與開創性之作為,也就是吳英昭主任檢察官比較不具改革理想,在司法改革之過程中,可能沒有辦法滿足民間之期待。尤其在諸多引起外界紛爭之案件仍未真相大白,立法院甚至針對三一九槍擊案另設真相調查特別委員會行使司法偵查權之際,如何帶領檢察官重建民眾之信心,完成檢察制度之改革,顯得益形重要,吳主任檢察官是否能抗拒壓力足堪重任,實不無疑問。

再者,根據部分基層檢察官反應,吳主任檢察官在擔任各級檢察長任內,風評並未一致,民間司改團體認為既有爭議,即應另覓更適當之人選,畢竟檢察總長一職位高權重,以最高標準要求乃理所當然,縱僅有一絲絲爭議,亦屬不宜。
基於以上幾點,民間司改團體認為,陳總統要貫徹司法改革之決心,就應當另覓更適合之人選,希望陳總統能接納民間之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