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下而上建立值得人民信賴的司法

申告鈴的告白

我是一個申告鈴。

別瞧人個兒小不起眼,最近我可是天天上報紙頭條的風雲人物呢!雖然大家的日子過得苦哈哈,但我家可是每天門庭若市,熱鬧得很,完全不愁失業。尤其每逢選舉,更是超級的大旺季,不用跳樓大拍賣,生意自然滾滾上門,日日送往迎來,生意應接不暇…。

等等,你竟然問我是作什麼生意的?別鬧了,誰人不知我從事的是一門極高貴的行業。上自高官權貴,下至販夫走卒,都是上門—對不起,我們不做外賣—來跟我呼求正義。不錯!我正是正義的象徵,而且從來就是以正義為業。聽說我的前世是衙門前的大鼓,不是有句話說「擊鼓鳴冤」嗎?而今我轉世投胎於法院,有冤的人都可以來按鈴申告,來者不拒,祇消伸出一根指頭,正義馬上隨傳隨到!

正義?你問正義是什麼?我哪知道啊!?我只負責叫,不負責回答,絕對沒有你說的虛偽廣告,因為每個前來按鈴的人都應該知道,正義是以後的事,先告了再說,況且貨既出門,關我何事?

不要罵我沒有責任感,告來告去,哪裡有辦法馬上知道誰對誰錯?雖然我要隨時待命,而且全年無休,但我還算喜歡這個工作,你想想,有什麼工作可以免費看盡真實的人生百態、世事炎涼的戲碼?但我不得不說我痛恨選舉!因為來告的人都把我按得很痛,而我卻只能故意的叫得特別大聲喊痛,卻不能拒絕,因為我們這一行是「不告不理,告了又不能不理」。不過還好,最近我的下方來了一個新鄰居,幾十年來我獨撐大樑,好不容易拜阿扁嫂之賜,多來個申告鈴分憂解勞,往後有人可串門子,至少多個人可以繼續跟我討論正義是什麼?

我當然也有心願,我的心願是希望有一天能光榮退休,其實我並不是一個愛熱鬧的人。真的,沒騙你!

※ 刊登處: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