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下而上建立值得人民信賴的司法

法務部長不宜為總統候選人助選、站台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下稱民間司改會)今天(23日)晚間針對法務部長陳定南先生表示將投入明年總統大選選戰,為陳水扁總統助選、站台,發表聲明如下:

民間司改會對於陳定南部長今天在法務部「查賄督導小組」成立記者會上表示將於總統大選期間為陳總統助選、站台,深感不宜。

民間司改會表示,雖然目前我國法律並未明文禁止法務部長參與助選活動,但在社會大眾普遍無法辨別法務部長與檢察總長的職權有何不同;或縱能辨別,亦認為法務部長對於檢察體系的影響力不容小覷之際,倘法務部長不有所節制,貿然跳下來為特定候選人助選,勢必對司法獨立與檢察中立的形象造成傷害,此種可能引發的負面效應,值得陳部長三思。

況且,查察賄選是歷次選舉中極吃重的任務,人民無不期待法務部能全心投入監督查賄的工作。於此情況下,倘陳部長還要分心為人助選、站台,不但容易招致「不專注本業」的質疑,且亦予人角色衝突、混駁,有「球員兼裁判」之嫌。

尤有甚者,民進黨在張俊雄先生擔任閣揆的時代,基於維護司法獨立的考量,亦明訂法務部長不用擔負輔選立委的工作。民間司改會認為「做對的事,何必要改?!」,執政黨不應在立委選舉或總統選舉中運用雙重標準,更不宜創下惡例,讓法務部長為總統候選人助選、站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