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下而上建立值得人民信賴的司法

「為人權祈福靜走」 暨 「替代死刑推動聯盟」成立記者會

由民間司改會、台灣人權促進會、輔大和平對話研究中心、台北律師公會、公平正義聯盟…等民間團體組成的「替代死刑推動聯盟」,今天(9日)晚上選在世界人權日前夕,在濟南長老教會舉行聯盟成立記者會,會中除邀請洪萬生教授、天主教劉丹桂主教、佛教釋昭慧法師、基督教林宗正牧師等宗教界領袖及國際人權工作者Pr. James Seymour、Mrs. & Mr. Donald Wilson等人帶領群眾為人權點燈祈福靜走外,並由視障者音樂家朱萬花小姐現場演唱其所創作的歌曲「為生命點燈」,場面十分溫馨而莊重。

替代死刑推動聯盟表示,民間團體雖然對政府多次公開宣示廢止死刑的政策表示歡迎,但也同時對政府遲未提出替代死刑的配套措施與具體時間表感到不耐。該聯盟代表林永頌律師(民間司改會董事)進一步強調:「如果政府真有『人權立國』的決心,怎可一邊高喊『廢止死刑』,另一邊又容任法院判處死刑或讓法務部簽准死刑的執行?」、「政府這樣政策宣示與實際執行間的矛盾,不但無助於民眾理性思辯死刑存廢的問題,反予人『說一套,做一套』的感覺,在這種情況下,民間團體自然不能坐視,而必須站出來、好好『推』政府一把!」

替代死刑推動聯盟表示,事實上,基於對生命權的絕對保障,多數重視人權的民主先進國家早已廢除死刑;甚至,國際間像我國這類國民年平均所得超過一萬美元的國家,有70%已無死刑的刑罰(詳參附件),面對這樣的世界人權潮流,台灣到底要選擇站在哪一邊?另外,對於所謂「治亂世用重典」的說法,該聯盟引用行政院研考會八十三年所作研究調查顯示:我國犯罪率的變動與死刑執行人數的多寡無顯著關係,呼籲各界儘早破除此一迷思。又,有關各界常常提到「民意大多反對廢除死刑」的說法,該聯盟亦引用行政院研考會九十年五月所作民意調查顯示:只要有「永久隔離」的替代方案,就有超過五成以上的民眾支持廢除死刑(參附件)。

替代死刑推動聯盟強調,「廢止死刑」絕不該淪為裝飾政府「人權立國」的口號,因此,該聯盟在現階段具體提出以下六點訴求,希望政府切實執行。

  1. 請地方法院、高等法院對於審理中的死刑案件,以最嚴謹的態度適用證據法則認定事實,並儘可能不判決死刑。
  2. 請最高法院以最嚴格的標準,審查審理中之死刑案件,並儘可能發回更審。
  3. 全面檢討並修改「審核死刑案件執行實施要點」,法務部長應在毫無疑義的情況下,方可核准死刑案件的執行。
  4. 在死刑全面廢除前,請總統要求法務部研議如何落實赦免權,以替代死刑的執行。
  5. 請行政院整合各部會建構完整的犯罪被害人保護制及照顧制度。
  6. 請政府儘速提出替代死刑之具體配套措施及落實時間表。

為生命點燈

詞/朱萬花;曲/王俊傑

為錯誤開啟悔過之門,為受害點燃一盞明燈。
點一盞燈,燃盡悔恨!
點一盞燈,撫慰創痕!
死亡拯救不了墮落的靈魂
尊重生命,點燃明燈,你我都可以成為提燈人!

※ 感謝朱萬花小姐、王俊傑先生,義務為「替代死刑推動聯盟」創作此一歌曲!)

附件

「替代刑推動聯盟」說帖與連署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