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下而上建立值得人民信賴的司法

請立委少一點政治口水,多一點專業審查!

就立法院今天(9日)審查司法院正副院長暨四年任期大法官人選過程, 「民間監督大法官人選聯盟立法院觀察團」在經過整天的觀察後表示,雖然大部分委員的發問態度尚稱理性,但政治口水的相關問題過多,幾乎己距民間社團所期待的「專業審查」,越來越遠。以下為具體觀察意見:

  1. 以各黨團今天的整體表現而言,國民黨表現最佳,民進黨次之,親民黨與台聯的表現較不理想,分析可知,親民黨及台聯普遍評價不高的原因,在於其提問政治意味太濃厚、意識型態太強烈,令人不禁懷疑親民黨及台聯立委是否只關心大法官被提名人的政治立場,而不重視人權理念、憲政認知或學識能力等其他更重要的問題。
  2. 以各黨委員個別表現來看,觀察團對卓伯源委員(國)提出有關鞭刑、死刑存廢與刑訴新制上路欠缺配套等問題;李俊毅委員(民)從憲法角度詢問國名變更、創制複決法、公民投票等問題;蔡中涵委員(親)提出有關原住民與少數民族的權益等問題,均表示肯定,這也顯示委員在發問前有經過充分準備。反之,紀國棟委員(國)要大法官被提名人幫立委審查的表現打分數;李鎮楠委員(民)、李慶華委員(親)、周鍚瑋委員(親)、廖本煙委員(台)等人的發言,則因政治意味太過濃厚,而被觀察團認為不適當。
  3. 最後,民間監督大法官人選聯盟立法院觀察團期許立法委員在往後的審查時間,少一點政治口水,多一點專業審查;且發問的問題應儘量簡短,讓大法官提名人有更多答詢的時間,以讓社會各界更有機會瞭解其人權理念與憲政認知。

九月九日觀察團成員名單

黃秀端教授 澄社
何信全教授 澄社
魏千峰律師 台權會
劉靜怡教授 台權會
鄭文龍律師 台北律師公會
戴嘉慧 台北律師公會
陳宜倩教授 民間司改會
林靜萍律師 民間司改會

本觀察團明天(九月十日)繼續在立法院第十會議室進行觀察。

新聞聯絡人

聯盟發言人林靜萍律師;張斐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