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下而上建立值得人民信賴的司法

嚴心吟律師及邱顯智律師分享執業及救援冤案經驗心得

2015/7/9司改會為律師研習所的律師辦理跳tone講座,邀請嚴心吟與邱顯智兩位律師分享自己至目前為止的律師生活,提供給即將踏上律師路的受訓律師們,不同的職業想像。本文精華內容摘要。

嚴心吟律師提到自己實習的時候,在指導律師的帶領下從事訴訟的過程,後來接觸司法改革、加入冤案救援行列,特別是參與徐自強案的訴訟。初期執業時,如何與當事人互動、在法庭上的攻防、以及最重要的「認真學」,幫助他度過那段最辛苦的時間,進而調適自己工作與休息的時間,持續精進專業能力、訴訟技巧等,也分享當在職業生涯中遇到困難或問題時,該如何去面對及處理。冤案救援方面,一開始也是接受指導律師的引薦才會接觸徐案,嚴律師認為冤案救援是一件很痛苦的工作,許多冤案當事人深陷囹圄、必須花費許多心力,但得到的結果卻令人失望,不過嚴律師特別強調,這些痛苦可以幫助律師找回學習法律當時的初衷,找到對於公平正義的期待。

邱顯智律師則從剛從德國回來台灣時開始說起,談到跟羅秉成律師認識的經過,接著參與大大小小各式案件。「這是張娟芬發現的一個冤錯案,叫做鄭性澤。」開啟了邱顯智律師參與救援冤案的開始,邱律師戲稱這是開始一步一步踏入死亡的界線。從鄭性澤案開始,陸續參與關廠工人案、大埔案,以及社會矚目的洪仲丘案、318的義務律師案件。在這些案件當中,遇到的是國家暴力、行政機關的濫權違法、軍方隱匿證據,怎樣據理力爭、幫助當事人爭取公平正義。講述在這些案件當中所得到的心得,如何幫助他自己成長,其中也產生許多感想與收穫。在場也和大家分享執業過程中,與各式各樣的人的交往經驗,中間所發生的軼事與趣聞,全場笑聲不斷。提到晚上說故事給女兒聽時,如果開燈念故事書,女兒會睡不著,也不能老是講自己小時候聽的故事,於是燈關掉開始講自己在白天碰到的案件,「爸爸今天真的很難過,因為我的當事人今天被殺掉,我們認為這是一個冤案;啊,爸爸在幫一個當兵的時候發生事情的人...」女兒聽得津津有味。邱律師表示,如果當一個願意付出的律師,你會有很大的快樂,也會有巨大的悲傷。

兩位律師都說到,即便執業過程中,遇到很多令人難過的事情,但這些都是成為不斷前進的動力。

學員們也對兩位律師,提出自己對實務的疑惑跟不解,而兩位律師則以經驗盡力為大家解惑。對於年輕的律師們兩位也有很大的期許,尤其是在司法改革、冤獄救援、義務律師等崗位上,年輕律師的熱情參與與集結是一股十分重要的力量,律師的工作是深具意義的,當這些受壓迫的當事人力量不夠的時候,就由律師來幫助當事人對抗這些不公不義,最後希望各位年輕律師能夠一起努力幫助更多的人、讓台灣的司法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