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下而上建立值得人民信賴的司法

律師新手村之升等大作戰

每年律師放榜後,900多位的上榜者,開始摸索進入律師這個行業。重重競爭下,好不容易獲得實習機會,卻要直接面對律師同儕、法官、檢察官,甚至當事人的「打臉」,只覺得很挫折,卻不見累積功力。

打Game先上新手村,律師的養成要有好方法!

為此,民間司改會在北中南舉辦「律師新手村」,邀請站穩腳步的律師,分享寶貴的經驗,與新手律師一起討論律師養成制度的問題,以及身在其中的他們該如何應對。

這期電子報,有郭泓志律師的心得。同時,也預告下一場台中新手村活動,歡迎加入我們!


實習律師、司改會志工
郭泓志

寒窗苦讀十年後,終於考取律師,心態上卻開始面臨著「這世界神人那麼多,我拿什麼跟人家比?」的折磨,聶瑞瑩律師在台中場的講座中特別舉自身的經驗告訴新手律師:「人生沒有不需要的經歷!」我們考取前的人生、考試過程中的努力,都是未來我們執業過程中的助力,因為我們永遠不知道,執業生涯中將出現的那個重大機運,是不是就是之前被我們認為毫無意義的一件小事所促成的。

當初在朋友告知下獲知了律師新手村的訊息,抱持著「反正沒什麼事,姑且聽聽看」的心態報名了這個活動,但在踏入高雄的第一場新手村講座的會場時才發現,這是一場與以往所有講座不同的「講座」,現場大家以講師為中心圍成半圓,每個人的小座位間沒有桌子的隔閡,大家就坐後才發現,這不是場嚴肅的講座,而是個透過聊天來彼此交換資訊情報的分享會。

3P:Professional、Presentable、Patient!


萬國法律事務所
曾瓊瑤律師

在第一場的講座中,曾瓊瑤律師特別提到每個新手律師都要有「3P」!雖然知道大家不會想歪,但還是要告訴大家這「3P」是指Professional(專業)、Presentable(溝通能力)與Patient(耐心)。這三個「P」其實是環環相扣的,代表專業的「P」除了只法律的專業外,亦包含了案件的深度掌握及與當事人間建立信任等等,而瓊瑤律師更以她在大型事務所執業的經驗,與在場各位分析各類型事務所的差異,以及「3P」養成與學習的方式。在後半場的Q&A中,有新手律師問到「實習律師應以何種標準要求自己?」時,吳俊達律師與劉家榮律師則以自身的經驗告訴大家,在實習階段應盡可能學習各種基礎案件的類型(如車禍案件等等),務必盡可能要求自己可以在5個月後,可以擁有獨立完成案件所有流程的能力,兩位律師強調:「獨立辦案」是實習律師學習的終極目標!


Gogoro資深法務經理
李開台律師

在大家的要求下,第二場的講座請來了Gogoro公司的資深法務經理李開台律師來為大家撥開「非訟律師與企業法務的神秘面紗」,李律師告訴大家,非訟律師要除了要有細心與耐心之外,更要能坐的住,因為你常要坐在辦公桌前一整天來整理比山還高的資料,在聽完李律師的分享後才知道,原來傳說中每天光鮮亮麗的非訟律師所做的工作似乎比訴訟律師還要單調,也讓我好好對未來的規劃有了更多的考慮。在QA的時間裡,李律師特別跟大家提到當初毅然決然地捨棄了大型事務所的要約而投入新興公司團隊的原因,李律師說:「在大型事務所,你只能按照他們的規矩走,但加入新興公司,你卻是公司血肉的一部份,公司的成長與你的理念是合而為一的!」

在高雄Lv.2講座的隔天,台中也舉辦了律師新手村講座。

人生沒有不需要的經歷


宏恩法律事務所
聶瑞瑩律師

聶瑞瑩律師與在場新手律師分享其成功經驗時強調:「人生沒有不需要的經歷!」聶律師說她在執業後曾與老闆參加一場會議,與會的都是傳說中「一分鐘幾十萬上下」的大老闆,沒想到會議進行到一半時,錄音機的電池突然沒電了!聶律師因為之前工作而養成隨身攜帶電池的習慣,在這兵荒馬亂之際,聶律師從容的自包包中拿出了隨身攜帶的兩顆電池,解除了現場尷尬的局面,聶律師也為這一個「美女救英雄」的舉動,從此不再是老闆口中的「那個律師」,而是有了屬於自己名號的「聶瑞瑩律師」!


尚詰法律事務所
吳俊達律師

吳俊達律師在談到自己的成功之道時說道,自己本來就喜歡在網路上寫文章、回答問題,沒想到卻因此受邀主講房屋裝潢等問題的講座,在數次無償的講座後,吳律師認識了一位裝潢雜誌主編,最後在主編的建議下將歷次演講的內容集結成書,而也因此成為了現在的房屋裝潢領域專家。

聶律師與吳律師的成功看似由一連串的巧合累積而成,然而這其實都是兩位律師們數年前「波折的人生」所累積的經驗與實力。吳律師強調:「只要做好你每件事工作,即便是敗訴,也可以輸得很漂亮!你的認真,當事人都看的到,只要認真便不怕沒有案源,當事人是你最簡單又重要的人脈資源。」聶律師對此也說道:「有次敗訴時,我哭的比當事人還嚴重,當事人還反過來安慰我。為什麼會這樣?因為我們在訴訟上已經盡力了,也撫慰了當事人的心靈,這時是勝訴或是敗訴已經不再重要了。」

參加這幾場座談會真的獲益良多,除了學會一些與當事人相處及一些訴訟上的小技巧外,更多的是對律師執業生態的了解及體悟。而對現在處於徬徨階段的我而言,最大的收穫是學習到了兩位講師成功之道中最濃縮的哲學─人生沒有不需要的經驗!正如同已故的蘋果公司執行長賈伯斯2005年在史丹佛大學畢業典禮演講時所講到的:「你無法預期人生中的點滴會在將來發揮什麼作用,但你必須相信這些點滴都會以某種方式在未來有所聯繫!」只要我們把握現在每次的機會,努力的做好每件工作,真誠的對待每位當事人,我們都可在未來走出我們的成功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