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下而上建立值得人民信賴的司法

欸NGOs,你們在大聲什麼啦!

成為執業律師或是進入國家司法體系擔任法官、檢察官,似乎是每一個法律系學子被賦予的生涯道路。然而,有一類組織,既非政府部門,也不以營利為目的,卻承擔了社會中,國家與企業未能顧及的層面。

在這個領域裡,法律工作者不曾缺席。通過國家考試的他們,帶著法律專業進入非政府組織工作,投身社會公益或制度改革。長期以來,專職與志工律師,皆在維護基本人權、保障勞工權益、提倡司法正義等領域,承擔了法律端的工作,是驅使台灣社會邁向多元的一股重要力量。

不論你是想進一步了解在倡議團體中的法務工作;還是想嘗試非傳統的執業路線,多方結合法律知識與實務經驗;甚或是想以律師身分進入組織工作,在各領域發揮影響力,都歡迎你藉由這個機會來認識我們。我們相信,這將激發你對法律執業生涯產生不同的想像!

※ 因場地座位有限,故以律師優先報名。

立刻報名

時間

2016年6月23日(四) 晚上18:30-21:30 

地點

台北律師公會(台北市中正區羅斯福路一段7號9樓)

流程

18:30-19:00 入場用餐
19:00-19:10 開場說明
      民間司改會副執行長 陳雨凡律師 (主持人)
      台北律師公會新進律師委員會主委 王展星律師
19:10-19:25 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副秘書長 蔡瑩芝、法律顧問 鄧傑律師
19:25-19:40 台灣廢除死刑推動聯盟/法務主任 林慈偉
19:40-19:55 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秘書長 鄭雅菱
19:55-20:10 台灣人權促進會/秘書長 邱伊翎
20:10-20:25 台灣警察工作權益推動協會/蕭農瑀、盧逸璇
20:25-20:40 PILnet公益法律研究及實踐獎學金/研究員 林育如
20:40-21:20 分組輪桌討論
21:20-21:30 綜合座談

團體介紹

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副秘書長蔡瑩芝、法律顧問 鄧傑律師

同志諮詢熱線於2000年6月9日正式向內政部社會司立案,為全台第一個全國性同志組織,提供同志多元服務。從成立之初的諮詢電話服務,逐步發展出「同志父母家庭服務」、「社會教育演講」、「同志社群聚會與支持服務(包含老年同志、青少年同志、女同志、跨性別等)」、「多元性別議題倡導」、「同志親密暴力事件協助」、「匿名篩檢與愛滋防治」等不同領域的重點工作。目前於高雄還有一個辦公室,共8位專職人員,2位兼職人員,帶領近四百位義工一起投入各項倡議行動與社會服務,期許能繼續秉持「同儕輔導」、「支持網絡」、「社區中心」等理念,透過多元化的工作方向,消除社會對同志的歧視與不平等對待。

台灣廢除死刑推動聯盟/法務主任林慈偉

廢除死刑推動聯盟於2003年成立,目標是希望在經過充分的討論及思辨之後,有朝一日,台灣可以成為一個沒有死刑的國家。13年來,除了積極協助個案、透過實務工作發現司法問題,廢死聯盟亦藉由舉辦座談、研討會、影展等各種方式,努力將死刑議題帶入社會,與各界溝通對話。

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秘書長 鄭雅菱

成立於2013年,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致力於保障基層消防員勞動權益,與提升消防員勞動意識。我們透過向內政部消防署及各地方政府消防局抗爭,訴求增加消防人力、改善裝備、提升火場安全、回歸專業勤務、降低工時等。近期兩大重點工作為協助新屋大火罹難消防員家屬要火場真相與徐國堯解聘案。

台灣人權促進會/祕書長邱伊翎

台權會成立於戒嚴時期1984年12月10日(國際人權日)。成立之初,主要以推動民主改革、爭取人民的政治權利與公民權為首要之務。近年來,隨著社會環境變遷,台權會逐漸著重於監督政府不當濫權,主要關注議題包括:集會遊行權、居住權、網路自由與隱私權、人身自由權、難民無國籍人權等個案協助、法案研究與倡議,並推廣人權理念、舉辦志工培訓、地方人權工作坊等。同時,台權會亦多方參與國際人權組織,與各國分享國內人權近況,相互支援。

台灣警察工作權益推動協會/蕭農瑀

警察是國家機器面對群眾的第一線執行者。隨著近年來風起雲湧的社會運動,基層員警經常被迫尷尬地夾在國家與人民之間。2014年,多位有志於改善警民關係的民眾與基層員警,共同組成台灣警察工作權益推動協會,致力於提升警察勞動權益、促成基層員警團結組織。他們相信,警察既是勞動者,就應享有基本的勞動尊嚴與保障。而由於警察服務的對象是所有人民,保障警察勞動條件,正是維護公共服務的品質。

PILnet公益法律研究及實踐獎學金/研究員林育如

自1998年起,美國公益法全球網絡(前哥倫比亞大學公益法中心)(PILnet:The Global Network for Public Interest Law )固定提供為期8個月的獎學金計畫,供來自美洲、歐洲、亞洲與非洲的公益律師以及具有法律背景的NGO工作者,赴哥倫比亞大學法學院研修人權與公益法律等相關課程。計畫期間,參與者也有機會赴華府與歐洲參訪政府機關、法院與非政府組織,以及進入紐約當地公益法組織實習。

註:林育如為公益法律研究及實踐計畫2015年獲獎者,實習機構為「企業責任資源中心(Business & Human Rights Resource Centre)」。現為資策會科法所法律研究員以及家扶基金會義務法律倡議顧問。

主辦單位

台北律師公會新進律師委員會
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
廢除死刑推動聯盟
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
台灣人權促進會
台灣警察工作權益推動協會
財團法人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