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下而上建立值得人民信賴的司法

法律服務專題「人頭帳戶案」修課心得:蔡欣芳

研討會是個相當有趣的經驗,因為從未辦過這樣的活動,甚至也從未參與過研討會,要如何將活動辦起來,我們都是從零開始將活動搭起,把活動的輪廓刻劃出來,這不像讀書,是一個人的事,而是大家團體的協助。

從大家都茫然的樣子,到大家的協助,包括別組同學、系辦、老師,大家都無私的幫助我們,研討會是個相當繁瑣的活動,有許多細節必須注意,不可否認的我的表現其實並不及格,但老師及同學相互的鼓勵下,研討會還是圓滿結束,在這樣的一場活動,我學習到了團體合作,相互間的幫忙。工作不是互相推託而是一起協助完成,因為這樣的活動已經超乎了分數,數字不能用來評論這場研討會,它是責任,我們就得把它做好,不關乎及格分數,而是將它做好的決心。

它並不容易,也不像我們平常所接觸的,考試並不會去考這樣的東西,但卻相當重要的東西,不是知識,而是態度,考試部會告訴我們要有責任,而這也不是法律倫理課,而我卻是在專題課學習到。

這樣的一堂課,我的收穫其實相當豐富,學習了思考,及當事人的同理心,過去我對法律事實中的同理心其實只是自以為是,自以為的那樣,因為從未真正去接觸當事人,當事人對我來說是相當遙遠的東西,在課本之外,考試也不需要。因此我從未想過真正的當事人原來是這個樣子,他們的辛酸已經不言語及文字來形容,只能從他們無奈的眼神才能看出他們對法律的無奈,更諷刺的是我們正在對這套法律精益求精。

也許這堂課給我們的,是一個信念,或是我們將來看待法律的觀點,有時候我們認為錯的不一定真的是錯的,只是法律告訴我們這樣錯了,如此我們還要那麼相信法律所說的對錯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