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下而上建立值得人民信賴的司法

大法官被提名人回覆民間監督大法官人選聯盟九問

蔡英文總統於九月一日正式提名許宗力教授、蔡烱燉法官、許志雄教授、張瓊文法官、黃瑞明律師、詹森林教授及黃昭元教授為司法院大法官,其中,許宗力教授並為司法院院長,蔡烱燉法官並為司法院副院長。

民間監督大法官人選聯盟於被提名人確定後,立即籌組評鑑委員會,分別對七位被提名人進行評鑑。評鑑委員並於會議中草擬九道問題,期盼藉由這九道問題的答覆,瞭解被提名人對於憲政人權之關懷。

這九道問題分別為:

  1. 您的著作或判決,展現了何種社會、經濟、政治等議題之看法?請以此說明您適任大法官的理由。
  2. 您是否贊同人民可透過憲法訴願之方式,就法院所為之判決聲請解釋?又是否贊同法官能就判例或決議,聲請解釋?
  3. 對憲法解釋與違憲審查之方法,譬如比較法制之應用、國際公約之約束、歷史社會之反思,有何看法?
  4. 對現行大法官釋憲制度有何改變之想法?就釋憲之效率,您覺得可如何提升?與過去大法官釋憲相比較,您將有何特殊的個人風格?
  5. 請問您是否贊成廢除死刑?死刑是否違憲?如欲廢除死刑,您認為應有何配套措施?
  6. 請問您對性別平權與傳統文化的衝突(如釋字728)、性傾向權利保障(如同性婚姻)及通姦除罪化有何看法?
  7. 《原住民族基本法》第30條肯認原住民族各自不同之習慣規範,確立多元法律主義,請問您認為本條如何在釋憲中落實?若這些規範與個人權益相衝突,應如何調和?試舉您覺得適當的例子說明。
  8. 在各國處理轉型正義的經驗中,經常碰到所謂「既得權」之保障的問題。對於善意第三人財產權之保障,以釋憲者的角度,您認為應如何解決?
  9. 請您分享從事法律工作的過程中,所遇到的挫折、感到最遺憾、最掙扎的事?您過去建立了何種公共性格,為何足以勝任大法官的工作?

截至今日,秘書處陸續收到被提名人許宗力、蔡烱燉、許志雄、黃瑞明及詹森林之回覆,檢附各個被提名人答覆之內容如連結,以供社會大眾檢視。

被提名人 回覆狀況 連結
許宗力 已回覆 網頁閱讀 | PDF下載
蔡烱燉 已回覆 網頁閱讀 | PDF下載
許志雄 已回覆 網頁閱讀 | PDF下載
張瓊文 己回覆 10/12 網頁閱讀 | PDF下載
黃瑞明 已回覆 網頁閱讀 | PDF下載
詹森林 已回覆 網頁閱讀 | PDF下載
黃昭元 尚未回覆 網頁閱讀 | PDF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