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下而上建立值得人民信賴的司法

李明哲救援大隊成立~持續展開行動

上週,香港東北角事件及雨傘運動者被香港律政司,司法追殺,數位年輕的運動者被重判6-13個月,立即入獄。香港司法獨立遭受嚴重質疑,中國黑手已經嚴重影響香港自治區的公民社會發展及空間。

台灣文山社區大學員工李明哲自3月19日,被失蹤至今已經156天,至今仍舊連關押地點都無從得知,中國政府直到5/26才告知涉嫌《顛覆國家政權罪》正式逮捕,6月並說已指派律師,但從頭到尾,所謂的「律師」從未與家屬聯繫過,連律師的名字,我們都不知道。而根據《兩岸司法互助協議》的家屬人道探視權,中國政府至今仍舊未給出任何理由而拒絕。

先前台灣NGO團體發起聯署,共有147個團體聯署,今天我們正式組成「李明哲救援大隊」,並再次質問中國政府,一、李明哲先生的關押地點。二、李明哲先生的相關法律程序為何,三、指派律師是誰,為何都未曾跟家屬聯繫。四、請中國依據《兩岸共同打擊犯罪及司法互助協議》第三章第十二條之規定,提供所有相關資訊及家屬人道探視權。

「李明哲救援大隊」將展開全島巡迴演講,並將於8月28-29日在台北律師公會舉辦二天的北部場講師培訓,後續也會舉辦中部及南部場的講師培訓。9月17日下午,救援大隊將在台北101的信義公園舉辦人體排字行動,並呼籲更多各地民眾響應,直到中國政府回應家屬及NGO的訴求為止。

李明哲的家屬李凈瑜也將於9月聯合國強迫失蹤工作小組正式開會會期中,作證報告李明哲持續被強迫失蹤的情況。李凈瑜也將正式發出公文給中華人民共和國習近平主席、中華人民共和國檢察院、中華人民共和國公安部、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要求中國政府說明李明哲的關押地點,並依法提供家屬人道探視權。

時間

8/22上午9:30

地點

立法院群賢樓外

出席

主持 台灣人權促進會 邱伊翎

發言代表
文山社區大學校長 鄭秀娟
人權公約施行監督聯盟 黃嵩立
西藏台灣人權連線理事長 札西慈仁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蕭逸民
台北律師公會人權委員會 林子琳律師
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 方勇升
經濟民主連合 陳冠宇
台灣教授協會 莊程洋
民主維新 楊剛
公民憲政推動聯盟 徐偉群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林偉聯牧師
冤獄平反協會執行長 羅士翔
廢除死刑推動聯盟副執行長 吳佳臻
台灣勞工陣線 楊書瑋
青平台基金會 劉璐娜
永社 洪崇晏
永社 楊聰榮教授
台少盟 葉大華
人本教育基金會 施宜昕律師

新聞聯絡人

台灣人權促進會 邱伊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