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下而上建立值得人民信賴的司法

【活動】陳敬鎧案民事再審開庭,法庭觀察志工召募!

照片/盲人棒球活動

前手球國手陳敬鎧本來有美好的人生,在就讀彰師大期間發生嚴重車禍,車禍後三天他發現他開始看不到,世界變成一片模糊,原本的國手人生也被迫中斷…。

之後,陳敬鎧漸漸接受自己成為盲人,並努力重建自己的生活,但法官卻以他還可以接飛盤、打球、寫字,來認定陳敬鎧沒有盲,是為了詐取車禍保險金「詐盲」。即便已經有台灣大學的鑑定及多家醫院的診斷報告,提出強而有力的證明,也有盲人重建的定向老師出面為敬鎧作證,他並沒有詐騙,但法官仍判決他要坐牢一年兩個月。

民間司改會立案救援後,律師團分別對刑事案件及民事事件都提出再審,但刑事再審已經被駁回。不過絕望中仍有好消息,明台產物保險公司、國泰人壽保險公司告敬鎧「返回保險金」的民事事件,都開啟了「再審」!108年10月23日,陳敬鎧與國泰人壽保險公司的再審訴訟,將開庭進行「言詞辯論」程序。

平反之路漫漫,我們要邀請大家與我們一同進到高雄高分院,一起拋下刻板印象,認識盲人,關注陳敬鎧案!

線上報名

時間

2019年10月23日 14:30

地點

臺灣高等法院高雄分院大門口(高雄市鼓山區明誠三路586號)

流程

時間 活動 講師
14:30 集合與報到 司改會工作人員
14:40-15:10 庭前案情簡介 司改會工作人員
15:10- 旁聽開庭  
開庭結束後 庭後重點分析 本案辯護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