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下而上建立值得人民信賴的司法

海內外民團齊聲援 呼籲民進黨勿草率立法~靜坐抗議立院臨時會排入國民參審法案第19天

由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台灣陪審團協會等民間團體所組成之「陪審參審一併試行推動大聯盟」,於7月17日下午2點在濟南教會內舉辦「海內外民團齊聲援 呼籲民進黨勿草率立法」記者會,邀請工會界人士出席,呼籲民進黨政府不應仗著國會多數強行草率立法,重演過去在立法院臨時會表決通過勞基法二修的苦果。聯盟並邀請曾經擔任司法院模擬國民法官的民眾,說明參審制的權威效應。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董事長林永頌律師首先揭示今日記者會訴求,呼籲執政黨勿在參陪審爭議還很嚴重、與人民溝通不足時,就草率於臨時會通過司法院版本的國民參與審判法案。此法案113條經內部協商後仍保留99條,就要在下週一至週三逐條表決,這在非政治性的法案中相當少見也沒有必要性。他指出,近日陸續湧入許多團體的反對聲浪,聯盟也正邀請其他青年團體發表聲明,希望政府不要草率表決重大司法改革法案。林律師更預告,明日將在台大校友會館3B室,公布日前委託台灣民意與政策顧問有限公司對於「國人對於參陪審制度的認識程度與支持度」的民調結果,並將在下午聯合所有在野黨以及海內外社會各界,以立法院大門為起點,遊行經過台北車站、西門町、總統府等進行短講,並在終點凱道表達訴求。

接力的台灣國家聯盟副總召集人魏瑞明表示,蔡政府在防疫等國家大事都有許多受人民肯定的表現,世界各國也對她讚譽有加,但在司法改革卻不然。他認為政府對制度的宣導教育不足,他自己也是透過網路才聽說有試行法案的存在。而他以自己學習法律的背景認為,審判法非常重要,而獨立判斷事實、組成背景多元的陪審團有助於減少職業法官的威權,不應排除。林永頌律師也補充,明天早上民調公布,若大部分的民眾都還不了解法案的內容,那麼民進黨的民調宣稱有近八成民意支持司法院版本就沒有意義。

曾任司法院模擬法庭國民法官的蔡坤龍里長分享,在他模擬審理的貪汙案件中,原本國民法官們以4比2的票數認為該案只是行政瑕疵,被告無罪,但兩位職業法官不斷強調法律是嚴謹的科學,並提出非常多專業的法律知識,最後不論是被告有無罪的事實認定或是量刑,國民法官都被職業法官說服。蔡里長表示,他自己也是昨天看到「威權效應」的說法後,才知道原來這就是自己被法官的心證影響、更改見解的現象。

全國關廠工人連線代表毛振飛先生表示,自己帶過許多工人上法院,卻還是對法院和法官不信任,每次開庭都像在「擲筊」,因為每個法官見解不同,是否有罪也很難說,人民如何能信賴這樣的裁判方式?他很佩服林律師提出的陪審制度,讓司法更清楚透明,也很贊同兩制一起試行,讓台灣人民嘗試是否能接受西方人民參與審判的制度。他回顧在二次修訂勞動基準法的時候,國家付出多少代價,相信大家有目共睹。兩制併行有它的意義,希望能夠停下來,真正好好去討論。

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代表陳柏謙坦承,一個星期之前,像他這樣投身勞工團體和工會界的人,即使對相關議題有一定敏銳度,也還是不了解兩制背後的內容與精神,可見政府推行政策前宣導教育的不足。陳代表也拿出勞工法令變更的歷程加以比對,指出當年執政黨在推行勞基法修法時,就曾公布過一份民調,主張「大多數民眾支持自己放假放太多、希望能加班」。對於勞工和司改等非政治性的民生法案,執政黨也都曾在人民還不了解的狀況下,在臨時會這種只表決不審議的場合強行通過,這是非常弔詭而草率的。陳代表也呼籲民進黨要放下多數的傲慢,相信人民有能力了解制度,先做好更多的社會溝通,而不要急於現在草率立法。

台北市產業總工會總幹事陳淑綸從自身經驗出發,說明工會運動就是社會各界互相說服的過程,她在這樣的過程中對人民充滿信心,不會像蔡總統擔心人民無法獨立判斷。陳總幹事強調,支持陪審制並不是為了將所有的法官都斥為恐龍法官,只是希望人民的經驗能夠與法律連結,讓司法裁判擺脫機械法學的桎梏而已。她表示,近日執政黨的發言說人民與法官為敵,這是對人民的一種汙衊,用狹隘的藍綠政治標籤攻擊民間對司法制度的討論,更是另一種汙衊。

陳總幹事也回顧在勞基法修改時,立法委員對於通過的法案有明顯的錯誤認知,卻還是秉持這些錯誤的觀念一再修法。臨時會是一個無法充分審議的場合,執政黨卻又再一次用多數暴力強渡關山、草率立法,令人無法接受。最後陳總幹事呼籲,現在就是在司法制度上做出選擇的關鍵點,不可以相信司法院的「先求有再求好」,因為將來參審制若試行失敗,也不會回頭試行陪審。執政黨一再要求民間不要執著於陪審制,自己卻執意通過參審制,若要說人民不懂,也應該負起政策解釋的責任。

台灣陪審團協會創會理事長鄭文龍律師也介紹了數個聲援海外團體的聲明:首先是台灣人公共事務會(FAPA)洛杉磯分會,表示「司法改革要民主,國民法官要陪審」,由於長期居住美國,該會立場認為陪審團是個較公正的審判過程,希望陪審至少能跟參審共同試行一段時間,最後依據人民滿意度作最後裁決。

接下來,全美台灣人權協會指出,陪審制度是美國人民的權利和義務;台灣人民會對司法不滿意主要是因為部分台灣法官的弊病,也鼓勵人民要有勇氣採用美國已使用幾百年的陪審制度。

此外,加拿大台灣同鄉會也呼籲,請用陪審團進行真正的司法改革。同鄉會認為,台灣的司法改革應取法美加的陪審制,全球有逾五十個國家更已採用陪審制,政府應採用真正能體現人民價值、讓審判公平公正的陪審制,最基本也要讓兩制併行六年。

第四個是全美台灣同鄉會秘書長朱家豪的聲明,強調司法改革團結落實、陪審參審兩制併行。

鄭律師結論,聯盟在台灣推行兩制併行,實際體驗過陪審制的海外民團也認同陪審是很公平公正的制度,希望蔡總統能聽到大家的聲音。他強調,這些都是支持蔡總統的團體,因此才會作出規勸。大家可以認同的是,參審制還是有威權效應的存在,若強行通過仍然無法達到當初推行國民參與審判的立意。唯有經過充分的溝通與完整的國會審議,化解民間的疑慮,才是健全的立法模式。

最後林永頌律師則歸納近日各方團體的意見指出,不論是今日工界代表們表達對制度的不了解,或是日前台灣教授協會指出對於審判制度的基本教育培力不足,都顯示了人民其實對司改法案還不熟悉。且目前在立法院兩大黨中,只有國民黨曾召開兩次公聽會,立委多數的民進黨一次都沒有。目前已經有如此多不分海內外、民間或學界的團體,高聲呼籲執政黨不要濫用國會多數輾壓民意,希望民進黨三思。

出席代表

林永頌律師/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董事長(召集人)
鄭文龍律師/台灣陪審團協會創會理事長(召集人)
張靜律師/司改國是會議委員
毛振飛/全國關廠工人連線代表
魏瑞明/台灣國家聯盟副總召集人
陳淑綸/台北市產業總工會總幹事
陳柏謙/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
蔡坤龍/嘉義市培元里長,曾任司法院模擬法庭國民法官

新聞聯絡人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蕭逸民主任
台灣陪審團協會/林秉權副秘書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