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下而上建立值得人民信賴的司法

遭控詐盲前國手陳敬鎧 民事再審告捷,冤抑仍待平反~陳敬鎧與明台產物保險公司民事再審宣判記者會

前手球國手陳敬鎧因為一場車禍導致視力嚴重受損。之後,陳敬鎧努力讓自己的行為表現與正常人類似,卻被認定是為了詐取保險金而詐盲。刑事法院在2018年2月14日判決1年2月有期徒刑確定,並沒收南山(敬鎧自高中投保)、明台產物(肇事者強制汽車責任險)、國泰人壽(彰師大學生保險)三家保險公司理賠共522萬餘元保險金。三家保險公司亦對陳敬鎧提出了保險金返還的民事訴訟。陳敬鎧自始喊冤,律師團也為刑事事件與民事事件分別展開救援。

今日(27)下午14:30,高等法院高雄分院就明台產物保險公司與陳敬鎧間的保險金返還民事再審事件宣判,判決結果原確定判決、前訴訟程序第一審判決及假執行宣告均廢棄,亦即陳敬鎧勝訴,不用返還保險金。對此絕望中難得的好消息,義務律師團感到欣慰,但陳敬鎧冤案仍未平反,亟須各界關注與聲援。

過去兩年,顛簸的平反之路

在刑事案件定讞後,律師團曾指出多項卷內重要事證漏未審酌事項提出之再審聲請,於2018年6月經高等法院高雄分院107年度聲再字第44號裁定駁回。嗣監察院107司調0048調查報告中,委託了中央大學認知神經科學研究所洪蘭教授與臺北榮民總醫院醫師組成之專業團隊,以功能性核磁共振造影再次確認陳敬鎧大腦視覺系統呈現極顯著的視覺處理功能障礙,在強烈的外在視覺刺激下,其視神經活性反應仍極低。律師團據此再次聲請再審,卻於2019年4月被高等法院高雄分院107年度聲再字第187號再次裁定駁回,其駁回理由,顯示出諸多對於視覺科學的不理解,對陳敬鎧及律師團皆帶來重重的打擊。民事訴訟的部分也遭逢許多困難,但幸好今日傳來好消息。

冤案未平,律師團將持續努力

自救援陳敬鎧案以來,各界不斷尋求更多科學事證證明敬鎧之清白,亦曾舉辦「2019大腦性視覺損傷之診斷、教育與重建」國際研討會,希冀透過陳敬鎧之案件,讓我國不論是身心障礙領域、司法領域的學術及實務界,更加了解腦性視障者之困境與策略。

本案的勝訴並不是冤案救援的終點,義務律師團接下來仍會持續努力,希望早日讓平反之日到來。也盼請各界持續關注本案!

出席代表

陳敬鎧/冤案當事人
簡凱倫律師/本案法扶律師
楊正華律師/本案義務律師

新聞聯絡人

李明洳律師/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專職律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