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下而上建立值得人民信賴的司法

【活動】陳敬鎧案民事再審開庭&志工聚會

前手球國手陳敬鎧在就讀彰師大期間發生嚴重車禍,車禍後發現他開始看不到,世界變成一片模糊,原本的國手人生也被迫中斷…。 

之後,陳敬鎧漸漸接受自己成為視障者,並努力重建自己的生活,但法官卻以他還可以接飛盤、打球、寫字,來認定陳敬鎧沒有盲,是為了詐取車禍保險金「詐盲」。即便已經有台灣大學的鑑定及多家醫院的診斷報告,提出強而有力的證明,也有盲人重建的定向老師出面為敬鎧作證,但法官仍判決他一年兩個月有期徒刑。 刑事定讞之後,民事訴訟的部分,南山(敬鎧高中投保)、明台產物(對方強制汽車責任險)、國泰人壽(彰師大學生保險)三家保險公司皆向敬鎧請求返還保險金。

民間司改會立案救援後,律師團分別對刑事案件及民事事件展開救援,但刑事再審已經兩度被駁回。

2020年8月27日,高雄高分院民事庭就明台產物保險公司與陳敬鎧的再審訴訟,判決敬鎧不用返還保險金。
2020年10月30日,國泰保險公司與陳敬鎧的再審訴訟將要開庭審理,歡迎大家到場法庭觀察!

今年到年底,一直到明年,是敬鎧案救援的重要時刻,我們也邀請大家中午跟我們一起到台權會南辦吃個pizza,透過志工聚會聽聽大家法庭觀察的心得,並一起討論接下來的行動!

線上報名

法庭觀察

  • 時間:10/30(五) 早上10:20
  • 地點:臺灣高等法院高雄分院大門口(高雄市鼓山區明誠三路586號)

志工聚會

  • 時間:10/30(五) 中午12:00
  • 地點:台灣人權促進會南部辦公室(高雄市左營區至聖路312號七樓之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