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下而上建立值得人民信賴的司法

國民法官是什麼? 公開模擬法庭是最好的宣傳!國民法官法「法庭觀察團」啟動記者會

台灣人民從來沒有參與審判的經驗,因此在台灣社會宣傳「國民法官」是什麼?成為當前司法改革最重要的工作。

因應二年後《國民法官法》施行,司法院編列高額宣傳預算,也要求全國共22所地方法院積極舉辦模擬法庭。然而,聯盟派員到各地模擬法庭實際觀察的結果,發現司法院缺乏作業標準及流程規劃,導致地方法院各自為政,無所適從。最嚴重的問題是在沒有宣傳配套,運作不公開、資訊不透明的情況下,各地方法院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舉辦的模擬法庭,實質的社會宣傳效果相當有限。

本聯盟呼籲司法院藉由舉辦國民法官模擬法庭的機會,吸引人民關注,配套進行社會宣傳,具體建議如下:

  1. 制定標準作業流程

    各地方法院緊鑼密鼓地開辦模擬法庭,但因司法院沒有制定作業標準,導致各地流程混亂不一。以選任程序為例,有些法院選任程序公開,有些卻不公開。此外,像是選案標準、文書格式、評估程序等規定也都付之闕如。司法院目前公佈的國民法官模擬法庭例稿,並不能滿足地方法院實際舉辦模擬法庭的工作需求。聯盟成員在法院基層觀察到的亂象,與司法院欠缺作業標準及流程規劃有關。

  2. 公開文書直播錄影

    目前,司法院憲法法庭已經實施訴訟文書上網、法庭網路直播與法庭錄影上網,最高法院大法庭也提供文書上網以及法庭錄音,對於法治教育推廣助益甚大。各地方法院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舉辦的模擬法庭,審理內容是虛構的模擬案件,沒有真實案件不適宜對公眾公開的問題。聯盟呼籲模擬法庭應比照憲法法庭與大法庭的作法,將訴訟文書上網公開,法院開庭與評議過程也公開全程直播,或事後將錄影資料上傳網站。如此不僅有助於社會大眾了解《國民法官法》的實際運作,讓更多人加入這場司法動員,達到法治教育及監督之目的。也可以讓不同法院間能相互學習與交流,協助地方法院真正辦好模擬法庭。

  3. 鼓勵民間組團觀察

    人民的關心與參與是《國民法官法》成功的基石。司法院與地方法院應該鼓勵包括學校、社團、企業等民間團體,組織法庭觀察活動,透過實體到法院旁聽或是遠端從線上觀看,然後進行互動討論。透過實際參與的經驗分享,才是國民法官新制最好的宣傳。聯盟將聯合關心《國民法官法》的學者專家、律師、學生及各界人士籌組法庭觀察團,透過實地觀察與問卷設計,逐步累積對於《國民法官法》實作的理解,作為未來監督及評估基礎。

《國民法官法》二年後上路在即,各地方法院認真辦理模擬法庭,但因作法不同,難以作為評估成效的基礎。為使各界心血不致白費,同時將模擬法庭實際經驗作為《國民法官法》最好的宣傳素材,司法院應儘速制定辦理模擬法庭的標準流程,並將法庭影音以及訴訟文書上網公開,鼓勵民間團體組織法庭觀察活動,以期在穩健規劃與充分資訊之下,結合更多民間資源,共同落實人民參與審判的權利。

出席

林永頌/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董事長
鄭文龍/台灣陪審團協會創會理事長
孫友聯/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
張育萌/台灣青年民主協會理事長

新聞聯絡人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法案研究員 陳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