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下而上建立值得人民信賴的司法

鑑定修法誰在擋?司法還要製造多少冤案—請問蔡總統司改決議如何落實?記者會

為落實司改國是會議決議,司法院刑訴鑑定修法草案會銜行政院已超過一年半,卻遲遲未有任何進展。類似刑訴鑑定修法草案卡關的司改國是會議決議不在少數,突顯落實決議的進度控管出現明顯缺失。聯盟籲請蔡英文總統立即盤點司改決議落實狀況,並積極促成刑訴鑑定修法草案通過,解決司法製造冤案的系統性錯誤。

  1. 法務部假研議之名,阻擋刑訴鑑定修法

    司改國是會議決議「研議制訂並完善專家證人制度,同時檢討現行鑑定制度功能的缺失及其存廢問題」後,2019年5月30日刑訴鑑定修法草案經司法院院會通過,2019年6月5日會銜行政院。由於行政院遲遲未通過該草案,聯盟2020年3月27日拜會蔡英文總統反應民意,蔡總統也指示會銜應該迅速完成。現在又經過9個月,仍然不知行政院到底何時可以審議通過?

    聯盟上個月收到法務部公文回覆:「本部對於刑訴鑑定草案強化鑑定程序保障之改革方向,敬表贊同,惟對草案中部分疑義提出不同意見,目的係為完善鑑定規定,並建立確實可行之制度,目前仍在研議中」(2020年12月7日法務部函)由於司法院早在起草修法條文時,就已經邀請法務部參與研議。聯盟認為法務部現在還在「研議中」的說法,顯然是阻擋修法的杯葛手段。

  2. 鑑定人出庭接受詰問,是避免冤案的關鍵

    冤案名稱 江國慶案 蘇建和案 徐自強案 鄭性澤案 謝志宏案
    原判決結果 死刑 死刑 死刑 死刑 死刑
    原鑑定報告 衛生紙血跡鑑定中驗出精液 骨骸刀痕顯示三種以上刀器行兇 硫酸潑灑屍體表面,再以泥土掩蓋 不同方位擊發的兩階段開槍說 死者傷口方向應為二人所為
    錯誤之處 以驗血試劑鑑驗精液的方式錯誤 無法單憑刀痕判斷,違反生物動力學 硫酸潑灑按理將使皮肉迅速炭化 火藥軌跡有誤、彈頭彈道無法還原 不能以兇器傷痕、數目逆推兇手人數
    刑事補償 1億318萬5千元 1584萬元 2812萬元 1728萬元 2319萬元

    鑑定錯誤是司法製造冤案最常見的原因,從上表列出5件已經平反的死刑冤案,被告、司法與國家都為鑑定人的錯誤付出慘痛代價。這些案件的平反都依賴將鑑定人傳喚到法庭接受交互詰問,透過嚴謹的司法程序,找出錯誤釐清真相。

    以徐自強案為例,蕭開平法醫鑑定現場照片研判屍體遭噴灑大量硫酸,但直到更七審出庭面對律師質疑照片上屍體皮膚為何完好沒有腐蝕的時候,蕭開平法醫回覆濃硫酸需要很長時間浸泡才會腐蝕皮膚,突顯他對濃硫酸會迅速造成皮肉炭化的化學特徵相當無知,才讓法院不採信他照片鑑定的結論,從而做出對徐自強有利的認定。由此可見鑑定人到庭接受交互詰問的重要性。

    刑訴鑑定修法草案在行政院內遭受到強大阻力,最主要的原因是行政機關中的鑑定人,包括法醫師、檢驗員、警調鑑識專家等,不願意接受草案要求鑑定人應該在鑑定報告具名負責,以及必須出庭接受交互詰問的修正規定。但要避免司法一再製造冤案,不能不改革當前鑑定人不願出庭接受詰問的陋規。

  3. 減少司法系統性錯誤,刑訴鑑定修法不容拖延

    刑訴鑑定修法草案是基於反省司法冤案成因的經驗與教訓,進行的通盤檢討。目的在於減少司法系統性錯誤的風險,修正重點如下:
    (一)測謊結果不得作為證據。
    (二)鑑定人資格及利益關係揭露。
    (三)偵查中檢察官得委任鑑定且審判中當事人得自行委任鑑定。
    (四)選任鑑定人前應予程序參與者陳述意見機會。
    (五)明定鑑定言詞及書面記載事項。
    (六)要求書面報告具名且鑑定人應到庭言詞說明。
    (七)法院得選任專家學者徵詢法律意見,以積極態度改善鑑定制度。

    尤其,《國民法官法》即將在2023年正式上路。就聯盟參與新法模擬法庭的經驗,相對職業法官習慣仰賴書面鑑定報告,國民法官普遍希望透過鑑定人親自出庭解說釋疑,協助國民法官正確無誤地理解鑑定人的專業意見。因此,作為重大配套措施的刑訴鑑定修法草案,行政院應儘速通過,才能避免《國民法官法》上路後亂象叢生,不僅無法防止司法冤案,更讓國民法官新制一同陪葬。

  4. 司改國是會議落實進度急需蔡總統有效控管

    去年11月13日「司法改革進度追蹤資訊平台」發布司法院與行政院「司法改革進度報告形式調整說明」新聞稿,宣布停辦司法改革半年工作進度報告。

    然而,為了監督司改國是會議決議落實,聯盟仍持續發文追蹤,至今已陸續收到回函(詳見附件)。不過,司法院、行政院及其部會對於聯盟提問仍含糊其詞:

    議題 狀況
    環境法制 從民法、民事訴訟法或公害糾紛處理法調整舉證責任莫衷一是
    司法通譯 如何貫徹自行選任通譯、訴訟文書翻譯規劃無明確進度
    司法科學 司法科學委員會尚未建立、鑑定遲未修法、證物監管法制化遙遙無期
    兒少性別 如何以服務取代刑責處理兩小無猜案件、弱勢已婚婦女及懷孕未成年人人工流產同意權的落實均未有具體規劃
    偵查不公開 新法上路後檢警仍有違反偵查不公開之情,如何改善未有對策

對此,聯盟將持續行文追蹤,也將陸續拜會各部會,監督政府落實司改國是會議決議。距離司改國是會議決議已經三年半,相關決議落實狀況不佳,即便如鑑定修法已近完竣,仍延宕多時,面對冤案背後的系統性錯誤及即將上路的國民法官法,全民已沒有等待空間。聯盟籲請蔡英文總統促成院際及部會儘速完成修法,並盤點司改國是會議決議之落實狀況,以落實各界改革期待、保障人民權益。

附件

  1. 司法院回函
  2. 行政院回函
  3. 環境保護署回函
  4. 移民署回函
  5. 法務部回函
  6. 衛生福利部回函

出席

林永頌律師/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董事長
林俊宏律師/台北律師公會刑事法委員會主委
羅士翔律師/台灣冤獄平反協會執行長
李俊億教授/台灣大學法醫學研究所 
阮文雄神父/天主教新竹教區越南移工移民辦公室
孫致宇專員/勵馨社會福利事業基金會
林俊儒律師/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研究員

新聞聯絡人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林俊儒律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