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下而上建立值得人民信賴的司法

國民法官法資訊平台上線:台灣版「裁判員NET」~民間監督國民法官法施行聯盟

為因應即將於2023年上路的《國民法官法》,各地方法院國民法官模擬法庭如火如荼地展開,各界都投入大量心力,也引發各界關注,這將會是形塑台灣審判文化的關鍵時刻。值此之際,要如何深化公民社會對於《國民法官》制度的參與,並且將人民觀點導入制度,將是司法改革的重要議題。

日本裁判員NET,反映人民心聲

在日本裁判員制度的發展過程,公民社會扮演重要角色,其中又以民間團體裁判員NET(即裁判員ネット)的行動最受矚目。日本裁判員NET創立於2009年,彙集律師、上班族及臨床心理師等各行各業的市民,透過研究及分享制度資訊、舉辦座談會與演講、組織制度參與者經驗分享、安排講師講解裁判員制度、舉辦法庭觀察團、分析制度實施現況、不定期發表及出版,反映人民對於裁判員制度的聲音,並藉此提出修法倡議,一起讓制度朝向更貼近人民心聲的方向前進。

超前部署:從日本民間團體的市民建言出發

圖片/日本最高裁判所統計圖,來源Nippon.com

根據日本最高裁判所統計(請見),候選裁判員辭退率從2009年53.1%,逐步上升至2018年67%;選任程序裁判員出席率也從2009年83.9%,逐步下降至2018年60%。人民參與審判意願的下滑,與高齡化、經濟景氣、制度本身都有關係。

日本裁判員NET從2011年陸續釋出政策建言書,最新版《裁判員制度 來自市民的建言》2018年公開,希望讓人民了解裁判員制度並提高人民參與意願,聯盟也就夥伴參與模擬法庭的實際經驗,以日本裁判員NET所提出的市民建言作為對照,提出以人民觀點出發的制度建言。

  1. 讓人理解的審前指示說明

    就人民對於司法的理解而言,透過法治教育了解審判理念是培養法治土壤與國民法官素養的長期目標。法庭審前指示在實際操作上具務實的重要意義,尤其職業法官如何在法庭內說明「無罪推定原則」、「證據裁判主義」,將影響審判品質。對此,聯盟建議將法官審前指示模組化,使參與審判的人民能夠理解審判的進行方式。

  2. 兼顧審理負擔與實質審理

    考量國民法官負擔及審理效率,審檢辯必須善盡訴訟照料義務,以集中審理方式避免延宕審理計畫書所安排的時程。不過,在此同時也應該讓國民法官能發表意見,並有充分時間進行實質審理。聯盟建議在審理日程表中預留「預備時間」,在聆聽檢辯意見並尊重國民法官想法之下,可以視審理情形調整運用,兼顧審理負擔及實質審理的精神,以避免因為時間壓力而影響國民法官的審判品質。

  3. 國民法官心理健康的照護

    國民法官審理案件為最輕本刑十年以上有期徒刑之罪,或故意犯罪因而發生死亡結果者,審理過程因為遺體、傷口及現場照片造成國民法官心理負擔,裁判結果對於被告及事件相關之人影響事關重大也連帶提高審判壓力,甚至也可能因此擔心受到安全威脅而不安、擔心無法落實守密義務而惶恐。聯盟建議及早建置心理支援的服務系統,以維護國民法官的心理健康,並避免降低國民法官參與審判的意願。

  4. 守密義務的要求與範圍

    《國民法官法》第9條第3項規定國民法官守密義務,要求國民法官不得洩露評議秘密及其他職務上知悉之秘密。不過,法庭的參與程序、心得感想並非守密範圍,過度限制守密義務也將導致經驗難以交流。日本辯護士聯合會2011年便曾倡議調整裁判員守密義務,眾議院法務委員會也附帶決議定期檢討。聯盟建議相關子法應明確規定守密義務範圍及國民法官可揭露事項,在確保守密義務之下,促進制度討論。

  5. 在制度評估時引入模擬法庭成果

    日本2015年修法時,眾議院通過決議要求應從人民角度進行裁判員制度的修正及討論,並重視裁判員經驗、犯罪被害人意見,日本裁判員NET也呼籲建立「裁判員制度市民檢證會」。《國民法官法》第105條、第106條要求成立國民參與審判制度成效評估委員會,並提出成效評估報告。聯盟建議各地方法院將模擬法庭中的人民意見及運作成果與子法制定串連,讓模擬法庭的第一線聲音能夠有效反饋至制度當中。

從國民法官法資訊平台開展「台灣版裁判員NET」

借鏡日本經驗,「台灣民間監督《國民法官法》施行聯盟」秉持公開透明、開放參與、建置配套、公正評估、改革再修法的原則監督制度發展,深化公民社會對於制度的參與,並且將人民意見導入制度。

聯盟為此建置「國民法官資訊平台」,彙整國民法官法新聞與評論、整理各地方法院模擬法庭文書資料、提供市民觀察團的法庭觀察表,這部分已經初步釋出。之後將陸續徵求各界稿件與評析增進討論氛圍、持續招募觀察團進行法庭觀察,同時也將辦理律師訓練工作坊、與不同民間團體合辦講座,在對於《國民法官法》制度提出分析與檢討的同時,也關注人民的親身體驗。然而,民間力量終究有限,不免會有力有未逮之處,但聯盟會盡力透過多元參與方式,一起讓制度做得更好,也歡迎各界投稿至國民法官法資訊平台發表心得、制度評析與建議,也期待各界給予指教。

項目 內容
文書整理
  1. 彙整各地方法院文書資料
  2. 彙整國民法官法新聞與評論
法庭觀察
  1. 市民觀察團招募與經營
  2. 市民觀察團法庭觀察表
發表園地
  1. 邀請國民法官發表觀察心得
  2. 邀請實務工作者發表參與心得
  3. 邀請觀察團夥伴發表觀察心得
活動公告
  1. 與律師公會辦理律師訓練工作坊
  2. 與民間團體合辦特定議題講座

出席

林永頌/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董事長
孫友聯/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
張育萌/台灣青年民主協會理事長
陳為祥/台灣陪審團協會理事長
張正修/開南大學法律學系教授
林俊儒/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研究員

新聞聯絡人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研究員  林俊儒律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