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下而上建立值得人民信賴的司法

《偵查不公開作業辦法》修正二週年線上座談會

2017年10月,司改會再度啟動偵查不公開小組,監督檢、警、調等偵查機關及偵查輔助機關落實偵查不公開之情形。監督方式包含密集檢視新聞報導、各機關網站公告及社群網站粉絲專頁等釋出之偵查資訊,並透過監察院及各機關陳情管道,檢舉檢、警、調涉及違反偵查不公開之案件。

同時,針對2019年修法要求「各機關應成立檢討小組,定期開會並公布檢討報告」之規定,司改會更定期檢索各機關發布之檢討報告。就違反偵查不公開而重大侵害人民權益之案件,成立申訴專線,籌組律師團協助民眾提起國家賠償訴訟。

《偵查不公開作業辦法》自2019年修正施行後至今年6月15日,已屆滿兩週年。司改會針對新法施行後二年來偵查不公開原則的落實情形,撰寫觀察報告,邀請專組夥伴們就二周年以來之情形進行對談,並因應疫情,以線上方式舉辦座談會,也歡迎各界一同參與,關心偵查不公開原則目前在我國的落實情形,並研議未來改革方向。

線上報名

時間

2021年6月29日 晚間19:00~21:00

活動參與連結於報名後以E-mail寄送,請避免使用Yahoo信箱以免收不到報名確認信及活動參與連結!

出席

高涌誠/監察委員
施泓成/三禾法律事務所律師(本專組召集人)
吳政緯/竑德法律事務所律師
陳韶瑋/璽正法律事務所律師
呂紹瑋/亞美法律智權事務所律師
張安婷/杏晨法律事務所律師
王立中/鼎禎國際律師事務所律師
蕭仁豪/台灣警察工作權益推動協會理事
呂政諺/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專職律師
 暘/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研究員

主辦單位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