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下而上建立值得人民信賴的司法

2021臺灣國際人權影展|聚落串連放映與映後座談

現實生活中許多侵害人權的現象是隱而不見的,如何讓在主流論述支配下被邊緣化、被排斥,以及壓制的聲音真正地被聽到,是關注人權議題的重要途徑。

我們都知道,現實生活中許多侵害人權的現象是隱而不見的,之所以隱而不見,原因在於文化規範或社會的主流價值是將這些現象視爲自然,使得部分群體在社會中失去話語權;或是在主流論述的掩飾下,導致我們忽視個體所遭受的結構性不正義。因此,如何讓在主流論述支配下被邊緣化、被排斥,以及壓制的聲音真正地被聽到,是關注人權議題的重要途徑。
我們相信電影可讓觀眾產生共感,進而使我們經驗自身以外的事物,同理他人的處境。誠摯邀請各位參與今年的影展,不管是線上或實體活動,我們相信影展與人權教育的組合能繼續茁壯,有助於我們反思公民身分在當代社會的意義。——選片小組召集人 陳俊宏

而這次司改會台中辦公室有幸參加2021臺灣國際人權影展,第一場次我們邀請到HackMD社群經理許恩恩,與我們分享《未來,未來》中年輕世代的反抗運動與自身參與社會運動的經驗;第二場次則邀請到司改會法案政策部主任林俊儒律師,和我們分享《毒裁夢魘》中毒品戰爭背後的政治、社會、經濟與人權議題;最後,第三場次我們邀請到司改會常務執行委員林慈政律師,來和我們分享《誰讓疫情失控了》中如何面對假新聞以及守護新聞媒體應盡的職責。

 

播映場次

10/23 《未來,未來》

▮弗朗茲・波姆 Franz BÖHM
▮德國、英國、奧地利 Germany, UK, Austria
▮2021|Colour|89min

香港、智利、烏干達,彼此相隔萬里,卻同樣面臨世代間的價值觀對立和衝突。影片記錄三位年輕行動者,各自在民主、社會平等與氣候變遷議題上的抗爭,展現全球青年行動主義的理念與運動途徑,他們承受並嘗試解決前人在社會與自然環境所創造的共業,其聲音與憤怒卻為掌權者所忽視。透過行動,年輕世代將對未來的孩子說些什麼?

主持

林佩蓉 律師

講者

許恩恩 HackMD社群經理/自由文字工作者


時間:
10/23(六) 14:00-16:00

地點:
民間司改會 台中辦公室
實體播映,限額30名

已結束,前往座談紀錄

11/06 《毒裁夢魘》

▮愛莉克絲安・阿倫帕克 Alyx Ayn ARUMPAC
▮菲律賓 Philippines
▮2019|Color|84mins

Aswang,菲律賓傳說中的鬼怪,會在暗夜襲擊索命。影片以此影射菲律賓獨裁者杜特蒂推動的「毒品戰爭」,記錄雙親皆因毒品入獄的男孩喬馬利、24小時無休的葬儀社人員、見證警方非法拘禁毒品嫌疑犯的記者與牧師。不同人物線交織,一個個悲傷的故事,直指菲律賓貪腐的政治與不人道的法外處決行徑,而政府卻依然獲得高度支持。

主持

王晨運 司改會台中辦公室副主任

講者

林俊儒 律師/司改會法案政策部主任


時間:
11/06(六) 14:00-16:00

地點:
民間司改會 台中辦公室
實體播映,限額30名

已結束,前往座談影片

11/20 《誰讓疫情失控了》

▮凱歐・卡維奇尼 Caio CAVECHINI
▮巴西 Brazil
▮2020|Colour|117min

巴西新冠肺炎疫情大爆發,兩任衛生部長接連下台,在防疫無所依歸、墳墓漫山遍野的時刻,總統波索納洛不斷公然否認疫情,拒絕回答記者的提問,甚至指稱媒體報導的都是假新聞。面對攝影機前無止盡堆積的屍體與淚水、政府不負責任的顛倒是非、網路上鋪天蓋地的陰謀論與假新聞,巴西記者究竟該如何在孤立無援與誤解中,守護新聞媒體應盡的職責?

主持

張樺哲 司改會法務專員

講者

林慈政 律師/司改會常務執行委員


時間:
11/20(六) 14:00-16:30

地點:
民間司改會 台中辦公室
實體播映,限額30名

已結束,前往座談紀錄

注意事項

  • 將視疫情狀況調整,依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政策變動(二級警戒以下原則上辦理實體播映)。
  • 因場地及疫情考量,活動期間請全程配戴口罩,現場僅開放飲用水。

活動聯絡人

民間司改會倡議專員 謝佳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