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下而上建立值得人民信賴的司法

公民實作課|法治素養教育的實踐與合作

本次活動邀請張茂桂教授,帶領我們以學術眼光來觀察我國民主法治教育在新課綱前後的實踐現況。接著邀請黃仁祺老師、朱玉芳老師和林怡君老師,分享她們在校園教學實務現場的不斷挑戰自我、追求課程創新的心得。在上午精彩的內容之後,午後我們再次提供「模擬法庭活動」,敬邀有興趣親身體驗『公民練習題-國民法官模擬法庭」的人士,踴躍報名參加。

民間司改會自成立以來,持續關注我國校園法治教育的現況,並且循著校園演講、模擬法庭、學生營隊、教師研習等多元活動形式,對教育貢獻一己之力。

今次,本會著眼於十二年國教108課綱在108學年度(2019年8月)正式實施至今已逾2年,我們希望從學校教師與本會合作「法治素養」的經驗當中,展望未來司改會可以更積極扮演的角色。

再者,「國民法官法」新制即將於2023年上路。民間司改會除了監督制度的落實之外,也期許自己在教育方面的工作,可以和更多教育工作者一起合作「給公民的練習題——國民法官模擬法庭」活動,共同致力於培養具有批判意識的國民法官!

線上報名

時間

2022年3月12日(六)上午9:30至下午16:30

地點

台灣國際會館(台北市南京東路2段125號 偉成大樓4樓)

※ 基於防疫,本活動會場內謝絕飲食(白開水除外),中午午餐請外出自理,感謝所有參與者的配合。

流程

時間 講者、內容
09:15 入場
09:25 開場 主辦單位致詞(民間司改會代表、國際扶輪3482地區代表)
09:30

民主法治教育的理論與實踐

主持 陳俊宏教授(東吳大學政治學系)
主講 張茂桂教授(中研院社會所|民間司改會董事)

10:20 中場休息
10:30

校本必修課程之教學心得分享

主持 陳俊宏教授(東吳大學政治學系)

發表
羅東高中 黃仁祺老師、朱玉芳老師 「法庭有『議』思」
板橋高中 林怡君老師 法庭上的人權(模擬法庭在校園)

12:00 午休
13:00 民間司改會「國民法官校園模擬法庭」體驗 (預估60分鐘)
小組活動(分組討論)(預估15分鐘)
大組分享 (預估25分鐘)
14:40 中場休息
15:00

「模擬法庭」校園課程活動之經驗分享與意見交流

主持 許民憲律師(新竹律師公會常務理事)
引言 周嘉鈴律師、陳昱名律師

15:30 綜合展望「法治素養教育的實踐與合作」
16:20 大合照、賦歸

主辦單位

國際扶輪3482地區
財團法人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