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下而上建立值得人民信賴的司法

揭開塵封的記憶 戰火後的越洋控訴—阿嬤家在台中和平與女性人權特展開幕記者會

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日本政府在殖民、佔領的亞洲各國內,將女性作為軍事性奴隸,召集「慰安婦」。「慰安婦」是臺灣最悲痛的戰爭記憶,但「慰安婦」人權運動卻是臺灣爭取女性人權最勇敢的先行者。

為了記錄「慰安婦」人權運動,財團法人台北市婦女救援基金會在2016年成立全台第一座,結合女性培力與性別平等教育的多功能博物館「阿嬤家一和平與女性人權館」。本次「阿嬤家在台中 | 和平與女性人權特展」,為阿嬤家首次跨出台北,到台中進行設展。展覽將著重復刻2000年東京女性國際戰犯法庭,希冀透過阿嬤們的圖片、影像及發言,揭開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戰火之下人民的無力,尤其對於女性的傷害更是嚴重。

民間司改會董事林志忠律師表示,「民間司改會希望提升司法的性別意識,因為唯有性別人權受到保護,臺灣社會才能更進一步 。本次和婦女救援基金會合辦『阿嬤家在台中』特展,除了呈現很多慰安婦人權運動的珍貴史料,也特別整理近年案例呈現司法界在性別平權上所做的努力及不足。歡迎大家預約觀展。」

婦女救援基金會執行長杜瑛秋則說,「今天3月8日婦女節是為紀念西元1908年多名女性在美國集會遊行爭取自身權益,也是烏克蘭、俄羅斯戰爭的第十三天。在戰爭期間,女性、兒童往往更容易受到迫害。希望透過『阿嬤家在台中』記錄的慰安婦人權運動,喚起大家省思性別人權的重要,一起推動性別暴力的防制,共同建立安全而沒有性別暴力的社會。」

好民文化行動協會的執行長林芳如更提到,「阿嬤們是被脅迫誘騙的軍事性奴隸。臺灣目前雖然處於和平期間,職場性騷擾、性暴力等等事件卻仍然層出不窮。遑論戰爭期間,尤其脆弱的女性和兒童。本次特展不僅僅是歷史,更是大家省思在性別議題上可以作何努力的最佳機會。」

記者會上,我們也特別邀請現場貴賓手繪面具,一起描繪因戰爭帶來內心傷痛的行動藝術,呼籲大家重視得來不易的和平與女性人權。杜瑛秋執行長及林芳如執行長都以「紫絲帶運動」的代表色紫色來描繪面具,希望世人重視性暴力可能帶給被害者一輩子的傷痛。林志忠律師則以紅色描繪面具的嘴唇,希望呈獻阿嬤們即使面對再多波折,仍然未曾放棄內心的希望。

婦女救援基金會長期服務性暴力的被害人,也一直和民間司改會等民間團體一起合作,希望透過相關制度的建置、司法程序的完善、司法人員性別意識的促進,建立性別友善的司法環境。本次特展期間,也舉辦系列講座,希望透過阿嬤們作為#metoo先行者的故事,省思和平與女性人權的珍貴。

出席

林志忠(律師,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董事)
洪明儒(律師,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常務執行委員)
林佩蓉(律師,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常務執行委員)
杜瑛秋(財團法人台北市婦女救援基金會執行長)
葉美玲(財團法人勵馨社會福利基金會台中分事務所副主任)
林芳如(好民文化行動協會執行長)
詹子毅(黃守達議員特助)
余靜葭(彩飄性別權益推動聯盟副總召暨南投區活動召集人)
大西仁(東海大學日文系助理教授) 
李婉菁((臨床)資深社工師/暨南大學輔諮所博士候選人)
鍾瀚樞(環境權保障基金會 台中辦公室主任)
傅彥儒(好溫度。台灣青年基金會副執行長)
洪士育(熱吵民主協會 社會工作處主任)
陳延翰(社團法人台灣基地協會秘書長)

聯絡人

民間司改會台中辦公室 倡議專員 謝佳臻 (04)2329-2372 #11
民間司改會台中辦公室 法務專員 張樺哲 (04)2329-2372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