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下而上建立值得人民信賴的司法

休止符/REST——高仲明攝影展|觀展預約

財團法人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台中辦公室自2021年起,以場館經營為目標, 期待透過靜態展覽結合系列講座與活動,打造一個讓中部地區學子、民眾親 近司法人權相關議題的空間。

一年多來,司改會台中辦公室陸續舉辦了「海旺天光—邱和順被遺忘的32 年」特展、「查無此人:324行政院暴力驅離事件七週年展覽」及「阿嬤家在 台中|和平及女性人權特展」三個展覽,觸及三個議題。展覽的方向或有不 同,但都期待藉由多元的展覽形式,引領台灣中部地區民眾一起探討人權、 法治等相關議題。

本次舉辦的「休止符/REST——高仲明攝影展」,是一次新的嘗試,也是一 次新的挑戰。

「休止符/REST——高仲明攝影展」由司改會籌措資金主辦,邀請到電影藝 術總監李天爵策展,展出香港攝影師高仲明的《港傷》、《慢性港傷》及 《後時代革命》三套系列攝影作品。在策展團隊的精心策劃之下,高仲明的 攝影作品得以在司改會台中辦公室的空間,敘說香港人的故事。

三支源自不同專業領域的團隊在此匯聚,或許出發點有所分別,但共同希望 展覽能在地深化、發酵,使近年關於香港的討論加以延續,反思威權之下自 由與民主的珍貴之處。 期待本次「休止符/REST——高仲明攝影展」,能跳脫台中辦公室過往以文 字為主的展覽框架,乘著策展團隊李天爵等人的雙翼,載著高仲明所記錄的 光影,共同譜下民主、自由與人權的新篇章。

 

展期已結束,歡迎點擊下方連結收看展覽花絮。

 

攝影師高仲明篇:從港傷到後時代革命

▮高仲明 KO Chung Ming
香港人,從事新聞攝影二十年,關注的題目包括貧窮、露宿者、少數族裔等。遷居台灣後 賣酒維生,但攝影仍是他唯一的語言。圖輯《港傷》獲 Sony World Photography Awards 2020 紀實攝影專業組冠軍;《慢性港傷》獲第二十屆卓越新聞獎系列新聞攝影獎;《毫宅——香港低收入人士的居住環境》獲2012年WMA大師攝影獎。

策展人李天爵篇(上):從零開始

▮李天爵 LEE Tien-Chueh
電影美術、藝術工作者,生於台南市,在電影院裡長大,現以電影美術創作為主,跨域實驗創作為滋養。曾與多位當代電影導演合作,對於電影美學的經營,主張以戲劇感知作為視覺建構的主軸,並將風格形式融入其中。2009年以電影《臉》獲得第46屆金馬獎最佳美術設計及第四屆亞洲電影大獎最佳美術指導。

策展人李天爵篇(下):NGO圈和藝術圈的跨領域合作

自由好比空氣,無形卻又必需。在抗爭的縫隙中,停駐、換氣,與高仲明的鏡頭邂逅,形成了這三組「香港眾生相」。

「休止符」並非永恆靜止,而是動態的停歇,展場結合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對於人權普世價值的倡導,與高仲明影像中幽微的感懷,提供給觀者一個經驗交換的場域,試圖在行動與行動之間隙與觀者產生情感共鳴,形塑一個內在的共同體。

展覽期間系列活動紀錄,請參考講座場次

策展團隊

總策畫|高仲明 蔡慧敏
策展人|李天爵
策展協調|謝 璇
展場設計|李天爵
技術總監|陳懋璋
展場執行|藝術戰爭公司
視覺設計|莊濟寰(角白設計)
文字編輯|馬曼容

財團法人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王晨運 謝佳臻 張樺哲 黃 葳 李昭妟 咪 豆

主辦單位

財團法人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台中辦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