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下而上建立值得人民信賴的司法

詐騙之國的闖關者 ♠ 人頭詐騙的過去、現在與未來|系列活動

人頭詐騙的過去、現在與未來。

民間司改會從2013年起關心人頭詐騙冤案及系統性人權侵害議題,今年走入第十年。站在此刻,回望過去、眺望未來,我們雖期待看到改革時間軸上對照出美麗風景,然而在這詐騙之國的闖關者,左右張望,卻似乎只能看見遍佈的陷阱。

檢警、律師、法官等實務工作者如何與詐騙集團交手?詐騙集團的水房,現在收的還是存摺和金融卡嗎?十年過去,科技在進步,犯罪集團在進步,司法呢?修法可以解決問題嗎?

「詐騙之國的闖關者——人頭詐騙的過去、現在與未來」特展期間系列活動。

邀請大家一同化身闖關者,即刻登入詐騙之國。
 

系列活動

5/27 虛擬資產犯罪實務解析:為什麼詐騙集團喜歡用加密貨幣

英國金融行為監管局(FCA)新任主席 Ashley Alder 曾經對加密貨幣公司下過註解「總是故意迴避監察,促進大規模洗錢並造成社會巨大的不良風險。」

在區塊鏈技術逐漸成熟的今日,虛擬貨幣的發展可以說是有如雨後春筍一般蓬勃發展。但也因為虛擬貨幣並非法定貨幣的特性,在監管上的不足或者說完全缺乏,導致不論持有、交易、投資的風險都遠高於法定貨幣。

或許也是這些原因,再加上可匿名的交易隱密性,虛擬貨幣做為詐騙集團不法交易洗錢的情形越來越嚴重。

犯罪集團如何透過虛擬貨幣遂行犯罪?在國際上、在臺灣,各自的發展趨勢為何?如果被害人被騙的是虛擬貨幣,有無追查幣流的可能?

本次「詐騙之國的闖關者♠ 」特展之系列講座第三場,定錨詐騙的未來。希望透過本場講座的主持人林元浩律師、主講者林紘宇律師、與談人廖啓彣律師和大家一同破解詐騙集團的洗錢術。

主持

林元浩 悦成法律事務所合署律師、臺中律師公會民事法委員會主委

主講

林紘宇 律師、比特幣及虛擬通貨發展協會的理事長、全律會數位經濟及金融科技委員會副主委

與談

廖啟彣 律師、民間司改會常務執行委員


  • 時間:05/27(六) 14:00-16:00
  • 地點:民間司改會台中辦公室
    *僅供線上參與,報名後寄出直播連結

線上報名

03/11 揭開詐騙之國的面紗:偵辦人頭詐騙的困境

電話、手機簡訊、Line、Facebook、Wechat、Telegram……我們的日常生活中,無處不充斥著各式各業的詐騙訊息,似乎從每天清晨張開眼睛的瞬間,便身處詐騙環繞的國度。

在這個詐騙之國中,詐騙集團建立機房,專責打電話接觸被害人;建立車房,使用車手提領贓款;建立水房,將詐騙得手的贓款匯入收集而來的金融帳戶,多次轉帳並製造金流斷點、阻礙檢調的追緝。一切的一切,都是為了從善良老百姓手走騙走他的血汗錢。

為什麼在這個龐大且複雜的犯罪結構之中,人頭帳戶的提供者是最常見的追究對象?為什麼警察都不去抓真正的詐騙集團?詐騙集團的手段每天都在更新,司法有跟上嗎?

民間司改會台中辦公室「詐騙之國的闖關者♠ 」特展,系列講座第一場邀請到台灣警察工作權益推動協會理事蕭仁豪,分享警察第一線偵辦詐騙實務的秘辛,也邀請民間司改會義務律師林佳韻,分享人頭詐騙所面臨的司法困境,透過他們兩位的視角帶著我們揭開詐騙之國的面紗。

主持

張樺哲 司改會法務專員

主講

蕭仁豪 台灣警察工作權益推動協會 常務理事

與談

林佳韻 司改會義務律師


  • 時間:03/11(六) 14:00-16:00
  • 地點:民間司改會台中辦公室
    提供實體與線上參與,實體限額40名,線上參與報名後寄出直播連結

已結束,前往座談記錄

4/15 從詐欺被害人到犯罪嫌疑人:這些人真的不是貪!

新聞報紙每天都在報導,人頭詐騙的當事人真的不知道應該保管好自己的帳戶資料嗎?

詐騙集團為了製造金流斷點,取得人頭詐騙的手段越來越多元,甚至在2022年透過媒體的揭露,我們才赫然驚覺,詐騙集團的產業鍊已經不滿足於用欺騙的方式。

從求職者變成受害者,從受害者變成犯罪嫌疑人...當提供金融帳戶的人不僅僅是因為被騙,更因為人身自由、生命安全都即將或正在受到危害,司法實務針對這種類型的案件又會有什麼樣的判斷?對被騙錢的人又將產生什麼影響?

「詐騙之國的闖關者♠ 」特展,系列講座第二場邀請到常青國際法律事務所合署律師謝幸伶、田豐聯合法律事務所的法務主任林佳瑩對談,並邀請到田豐聯合法律事務所主持律師徐承蔭主持。

邀請您,和我們一起參加這場司法Talk Show,一起talk人頭詐騙的過去現在與未來。

主持

徐承蔭 田豐聯合法律事務所 主持律師

與談

謝幸伶 常青國際法律事務所 合署律師

與談

林佳瑩 田豐聯合法律事務所 法務主任


  • 時間:04/15(六) 14:00-16:00
  • 地點:民間司改會台中辦公室
    提供實體與線上參與,實體限額30名,線上參與報名後寄出直播連結

已結束,前往座談記錄

活動聯絡人

電話:(04)2329-2372分機11 謝佳臻
E-mail:[email protected]

主辦單位

財團法人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台中辦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