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下而上建立值得人民信賴的司法

聲請再審 江國慶律師團今遞狀

江國慶案大翻盤,由民間司改會籌組的義務律師團,今天(2月1日)下午至軍事法院遞狀,代理江國慶的母親向軍事法院聲請再審,希望能夠透過再審程序,撤銷江國慶的死刑判決,後續的冤獄賠償及對違法失職人員的究責才有法律上的基礎。至於國家賠償問題依法本得由國防部主動進行,律師團亦認為國防部應立刻賠償,不應拖延,方能展示國防部認錯道歉的決心。

由於台北地方法院檢察署偵辦空軍作戰司令部謝姓女童性侵命案,已向法院聲請許姓嫌疑人羈押獲准,許嫌自白犯罪,又發現其掌紋與現場凶手遺留之掌紋相符,律師團認為這是確實的新事實及新證據,足認為江國慶應受無罪判決,因此依軍事審判法第218條向軍事法院聲請再審。律師團表示,為江國慶洗刷冤屈、給他一個無罪判決才是國家最應該做的事,而不是道歉了事。

去年監察院的調查報告出爐後,最高軍事法院檢察署檢察長已經在去年5月時向最高法院提起非常上訴,最高法院仍在審理中;而對於涉嫌刑求江國慶的相關人員,義務律師團也協助江母在去年8月向台北地檢署提出告訴。 

出席

律師團成員 尤伯祥律師
律師團成員 黃虹霞律師
民間司改會執行長 林峰正律師

新聞聯絡人

民間司改會執行長 林峰正律師02-2523-11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