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下而上建立值得人民信賴的司法

新書發表暨座談|《我的祖國有精神病》中國被精神病亂象調查

「被精神病」是一種威權政府打壓異議人士的手段
「被精神病」也就是其實本來沒有身心上的問題的人,被強冠上精神病的標籤,以治療為名限制人身自由。
「被精神病」後,許多人在「治療」期間,遭受酷刑、刑求逼供後,進而罹患各式各樣的身心疾患。

本次新書「我的祖國有精神病-中國被精神病亂象調查」是中國公民記者高健多年的採訪資料之集大成,深入調查中國政府濫用身心疾病診斷來對付異議人士和維權人士的人權侵害現象,是一部重要的中國當代社會紀實文獻。

而此次邀請到的中國人權律師整理了今年最新的狀況與案例,曾撰寫『2021年中國精神健康與人權(被精神病)年終報告』,他將與我們分享現今他所掌握的中國被精神病最新情況。
而在被精神病後,異議人士、政治犯可能受到的待遇,我們則可參考台灣過去的經驗。

陳進金教授,現任東華大學歷史學系教授,專長為蔣介石與民國政治史研究、戰後臺灣史研究以及口述歷史。曾經對玉里醫院的政治受難者,以及醫院的醫師、心理諮商師等進行訪談,進而發掘在白色恐怖時期,在精神療養院所的政治犯所遭遇的身心疾患問題。此次邀請其分享他對玉里醫院相關的訪談經驗,了解台灣在威權時代曾有過的被精神病問題。

線上報名

講者

主講 中國人權律師(因安全因素不公開身分)
與談 陳進金教授 東華大學歷史學系

時間

7月9日 18:30-20:30

地點

台北市信義區基隆路二段151-1號1樓
1841 一八四ㄧ Bistro & Books

※ 前十位入場者可獲贈《我的祖國有精神病》一書,每人附軟性飲料一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