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下而上建立值得人民信賴的司法

用藥少年—寫給老師的校園法規與輔導實務

面對法制變動及典範變遷,實務工作者在除舊布新之際,也不斷地來回於不同的知識主張及實務運作之間修練,摸索回應臺灣在地故事的策略與路徑。

本書集結長期耕耘青少年工作的夥伴,從劇場工作者、少年調查保護官、諮商心理師、輔導教師、同儕經驗者、大學教授、律師到社工,共同聚焦以學校為基礎的早期干預措施。

透過現身說法,提出思考議題的框架,以法令及輔導知能為基礎,讓第一線教師有著可以對話的語言,描述現象及問題,並避免誤觸法網。藉由經驗與故事的分享,刺激更多想像與做法。

購買通路

各界推薦

藥物或其他物質的依賴,其實有更為深層的理由,僅是強制禁戒其對於藥物的依賴,根本就沒有辦法解決問題。若欲解決這些人的毒癮或藥癮,則必須前往其人生歷程的前階段,去發現問題之所在。

—李茂生 國立臺灣大學法律學院名譽教授

生命中最大的財富,不是你擁有多少錢,而是你影響了多少人的人生。推薦給所有關心學生、希望為學生創造一個更好未來的教育工作者閱讀。在這本書中,你將會找到答案,也將會找到希望。因為,真正的教育,是在心與心之間的連接。而《用藥少年》正是這樣一本書,它連接了我們的心,讓我們共同為學生的未來努力。

—李俊宏 衛生福利部嘉南療養院成癮暨司法精神科主任

此書作者群從心理、空間、法令等各種面向,非常用心地以情境和大量對話的方式,並佐以相關法令與適法性的釐清,相信對第一線的師長是很實用的知識工具。

—李雪莉 《報導者》營運長、《廢墟少年》及《島國毒癮記事》共同作者

這本書宛如寶典,不但彙整法規與實務,更適時提出批判。作者們字裡行間都在溫柔的告訴讀者『別怕,你可以這麼做』,不只引導教育工作者在不同情境下的處理方法,也讓所有兒少工作者共同回顧,法規制度與實務執行之間的縫隙與落差。

—張育萌(臺灣青年民主協會理事長)

讓第一線的老師對用藥問題有所了解,對法令規定與制度運作也有了解,並且對實際上的做法給予必要的提醒,希望能協助面對用藥少年的老師們不再無助與困惑。

—黃旭田(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董事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