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下而上建立值得人民信賴的司法

徵才公告|民間司改會台北辦公室誠徵:實習律師

民間司改會至今已走過28年的歲月,今年來到第29週年。司改會從2016年開始首次徵聘專職律師,目前總計已經有8位的專職律師投入過本會工作(包含目前在職)。司改會向來仰賴各個不同主題的專組中志工律師的參與與協助,但有別於「志工律師」,全職在基金會中擔任「NGO專職律師」,是完全不同的工作性質。專職律師除了個案救援外,也會積極參與立法的過程,並結合個案的經驗,與學術界、實務界、國會、媒體及各友團互相連結,形成法案倡議。近年除了本土工作外,台灣的民主法治人權工作,也積極與國際社會接軌,此也讓組織內「NGO專職律師」的工作面向愈來愈多元。

今年,我們決定首次徵聘實習律師,工作內容上,會從申訴部門前端的篩案工作建立基礎,透過每年約1500件申訴案件的快篩,培養對於司法改革議題的敏感度,也會實際接觸非常救濟案件,在各個律師團中學習不同律師的思考與策略;同時,透過專組會議的經營與議程準備,可以學習到從個案延伸思考制度性問題、形成系統性解方的方法論;另外,因應時事與相關司改議題,也會學習到如何撰寫聲明稿、新聞稿等法律文書。

這將不是一份傳統訴訟、非訟的實習律師工作,除了像一般事務所有接觸當事人、處理案件之外,你也將會獲得有別於在事務所實習的獨特經驗,與我們一同成長。我們的工作文化強調由下而上形成想法,希望所有工作人員能積極思考、對進行中的專案提出不同想法。本會也鼓勵同仁提出新的專案,或對既有的專案提出不同的作法,拓展本會關心的司法改革或人權議題。專組會議的討論,也沒有論資排輩的文化,強調共同討論形成決議,讓每一個人在司改會能夠找到自己想要投入的司改領域。

如果你期待改變,也希望促成改變,有著透過法律改革社會的熱切動力,我們很期待您的加入!


壹、應徵職務

實習律師

貳、工作地點

一、104臺北市中山區松江路90巷3號7樓(司改會台北辦公室)

二、有出差需求

參、工作內容概述(包含以下面向,非一人工作量)

一、個案工作:協助申訴中心個案之受理、面談,並進行個案服務、進度控管;並依據監督及協助目標之需求,進行專組及律師團會議議程準備、執行事項跟追及相關倡議行動討論促進等。

二、組織工作:培訓志工及實習生;與律師公會、人權團體合作;協助講座、展覽及相關倡議活動等。

三、國際合作:國際人權公約推動與監督、國際法律專業組織參與等。

四、其它主管交辦事項。

肆、應徵條件

一、專門職業及技術人員高等考試律師考試及格。

二、對司法人權議題的推動有高度熱忱。

三、認同非營利組織工作、並願意長期投入NGO工作。

四、對時事議題有敏感度,具有組織能力。

五、喜歡與人接觸及團隊合作,且有耐心協調與溝通的能力。

伍、工作時間

全職工作(原則上為早上10時至下午6時),週休二日。活動或會議時須配合晚間或於假日出勤。

陸、工作條件

一、起薪新臺幣參萬元,並按本會敘薪級距及學經歷調整。

二、其他條件依《勞動基準法》及本會人事管理規則規定。

柒、檢附資料

一、履歷表1份 (含學經歷簡述、對司法改革之想法,請參附件1)。

二、最高學歷證書及其他學經歷證書影本。

三、其他相關證明文件。

意者請於2024年3月29日前將資料電子檔寄至[email protected],副執行長李明洳律師,0928777201
(請於主旨註明:應徵職位及您的姓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