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下而上建立值得人民信賴的司法

民間司改會「司法節」聲明

今天是一年一度的司法節,馬英九總統應邀在司法院與法務部共同主辦的司法節學術研討會開幕式上致詞。

馬總統除了再度強調我國簽署兩個國際人權公約之後應有的作為以外,特別針對司法改革的狀況表達意見。他認為司法改革的目的就是保障人權,但司法改革的議題,諸如法官法的立法等,卻因司法院、法務部與專業團體的意見紛歧而延宕,他會「不定期」向社會各界請益有關司法改革的意見,永遠作司法人權的後盾。

民間司改會與十數個民間團體在去年12月11日拜會馬總統時曾當面要求總統若決議要推動司法改革,必須參酌十年司改不成的失敗經驗,優先建立意見溝通平台,方能有效解決各方爭議,故團體代表提出在總統府設司法改革委員會作為總統司法改革幕僚單位的建議。

馬總統信守承諾在一個月後的今天作以上的宣示,此點應予肯定。但我們仍要提醒,對於司改議題持續的關心與追蹤並非干預司法,反而是馬總統回應立委補選結果時所說「堅持改革、大步向前」的最佳行動表現。再者,總統所宣示「不定期」向各界請益,到底做法如何,也是我們要持續關心的,民間團體會開始與司法院、法務部就司改議題展開溝通。將來,我們仍會繼續監督司法改革的進程,也請總統實踐其對司法改革的承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