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下而上建立值得人民信賴的司法

律師要有人權?多麼卑微的請求!~聲援中國維權律師連署聲明

我不認同你認為你該說的意見,但我誓死捍衛你表達意見的權利。

"I do not agree with what you have to say but I'll defend to death your right to say it."

~伏爾泰 Voltaire

連署聲援

維護人權法治是律師的天職

如果您認為人人都有請律師協助的權利,這就是一種普世的價值。如果您認為律師為了被告,奮力爭取合法的權利是天經地義,這就是一種律師的天職。如果您認為律師為了維護人權與法治,就算講了執政者不中聽的話,也不應該因此受苦受罰。我們就應該站出來,讓他們知道我們的支持。支持人權與法治,是一個價值選擇的對錯問題,沉默就是加入共犯結構。

關切人權法治,也是保護台灣

中國政府正以前所未有的空前規模,持續大量逮捕、強迫失蹤、約談、傳喚人權律師和人權工作者,特別值得我們的關切與聲援。隨著兩岸交流的日漸頻繁,如果中國律師都無法保護自己,又怎麼能保護到中國經商或旅遊的人?同時,我們無法忽略中國法治持續低落對台灣的可能衝擊,以及對台灣執政者可能的不良示範。關切中國維權律師,就是維護台灣的法治環境。

中國維權律師的令人敬佩

台灣歷經戒嚴威權體制,深知民主、人權與法治,都是有識之士們前仆後繼,不斷掙取得來,而非天上掉下來或威權者的善心施捨。中國政府正在打壓著中國未來的良心與希望,這些人正如同台灣早期的民主前輩一樣,並非不知道自己可能有危險與惡害,但正是基於對人權的信仰,對法治的良心,勇敢地說出律師該說的話、做他們該做的事。他們的勇氣令人敬佩,才剛剛歷經過威權時代的我們,更應該表現出支持的義無反顧之聲!

聲明稿連絡人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執行長 高榮志律師 02-252311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