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下而上建立值得人民信賴的司法

樂見理性的辯論

司法院大法官會議於今日召開憲法法庭,就是否應對「真調會條例」實施「急速處分」進行辯論,民間監督真調會聯盟對於大法官會議以及正反雙方的表現均表示肯定。

自真調會於十月四日掛牌運作以來,行政部門即予以強烈抵制,雙方僵局無從化解,聯盟曾呼籲雙方各退一步但未見效果,而真調會前往台南地檢署拜會時,甚至發生衝突事件,對於該事件中不理性的暴力行為,聯盟認為應予譴責,但是真調會未採納聯盟的建議低調運作,以致激化群眾之衝突,聯盟也甚覺遺憾。

相對於行政部門的拒絕配合,司法院大法官會議願意接納真調會的建議,由真調會作為「急速處分」辯論之反方,而能進行理性的辯論,聯盟認為這是消弭對立的正確作法,對國人來說也是很好的示範。畢竟真理應該是越辯越明,正反雙方願意依據法庭的規則,平心靜氣進行辯論,對於整體社會的影響絕對有正面的意義。

事實上,就「真調會條例」本身,聯盟仍持一貫的立場,認為該條例確有違憲,但對於形式上已存在的真調會,聯盟也呼籲應予以適度的尊重。而在實體部分的釋憲結果出爐之前,如何讓真調會能不違憲的運作,由大法官會議以「急速處分」凍結真調會條例固然是方法之一,但真調會的自制應該是更可為大家接受的作法。

換言之,聯盟看待今日辯論之重點,不在於結果,而在於過程。真調會願意出席辯論,大法官會議也從善如流,願意尊重其形式上之地位,而能有今日順利的辯論,都是極為正面的。至於是否得用「急速處分」凍結真調會的運作,聯盟認為,現行法制欠缺釋憲機關得為「急速處分」之規定,應屬憲法漏洞,大法官有權亦有義務予以補充,惟「真調會條例」是否有「急速處分」之必要,應由大法官審視個案具體情況做睿智的判斷。

不過,聯盟還是強調,在釋憲結果出爐前,希望真調會能夠低密度運作,不要侵害到憲法之分權原則與基本人權。因此,聯盟再次呼籲,真調會目前應該進行的是合憲修法後的運作籌備,派員出席辯論、編列人事與預算、擬定調查計畫等等都有合法運作之空間,不必急著四處拜訪約談而引發爭議,更不必濫用政治語言或動作徒流話柄。

聯盟認為理性的辯論是一個好的開始,也希望社會各界能學習到理性互動的可貴,慢慢化解社會的衝突對立。另外,聯盟也呼籲各界留給大法官會議乾淨中立的審判空間,不要用政治立場妄加揣測、批評或傷害,而能靜待大法官釋憲之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