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下而上建立值得人民信賴的司法

給國民黨連主席的一封公開信

連主席,您好:

近日看到您到台北地檢署控告民進黨總統競選團隊的畫面,不禁令我們感慨萬千!今日您冀望透過司法維護您家族及個人的名譽,但值此司法改革最需要支持的關鍵時刻,您又在哪裡?

連主席當年對於司法改革的承諾

八十八年召開的「全國司法改革會議」,不但是國民黨執政時重要的司改政績,且當年連主席以副總統身分親臨全國司改會議閉幕典禮現場致詞時,亦肯認全國司改會議的結論,並明白宣示:「希望未來我們政府立法、行政等各相關部門,都能配合司法改革的需要,共同完成司法改革的重大工程」。

爾後,您在同年八月十三日以副總統身分出席「國家策略研究班第四期暨女性主管班第二期結業典禮」時,又再度承諾:「我們司法體系的組織、司法審判的過程、司法人員的風氣、司法人員的自律等等層次方面,都還有改革的空間,前不久,全國司法改革會議剛剛結束,對這些問題都有具體建議,我也希望快馬加鞭來推動這方面的工作」。

誰知,當年連主席對於司法改革信誓旦旦的支持,言猶在耳,今日國民黨藉立法委員在國會的表現,卻反其道而行,令我們感到非常失望!

國民黨藉立委今日反其道而行的作為

以「司法院組織法修正案」為例,國民黨部分立委先是在上會期(立法院第五屆第三會期)提出一遭各界抨擊為「違逆改革」、「動機可議」、「立法粗糙」的修法版本;繼之在本會期(立法院第五屆第四會期)又與其他在野黨立委聯手,以種種粗暴(如:違背司法院大法官第五三0號解釋明訂的立法期限)或消極抵制(如:讓朝野協商機制空轉)的方式,讓「司法院組織法修正案」迄今猶深陷立法院中,遲遲無法通過。甚至,連立法院長王金平先生日前在接見「司改三法推動聯盟」代表時,都說出:「如果國民黨藉的協商代表不能配合協商,國民黨就應該斷然撤換協商代表」的重話。

國民黨已淪為司法改革的阻礙者

對照連主席當年對於司法改革的慷慨陳詞,與今日國民黨藉立委實際的表現,我們不禁懷疑國民黨,特別是連主席是否「說一套,做一套」?否則,怎會放任少數黨藉立委以種種拙劣的藉口,阻擋攸關整體司改進程的法案?抑或,連主席與國民黨目前僅專注於政治權位的謀取,而不在乎從當年矢言扮演「司改推手」的角色,搖身而變,成為司法改革的阻礙者!

司改三法推動聯盟的三點呼籲

為了使司法的明天更好,而不致淪為政治人物選舉造勢的工具,在此,我們沉重地向國民黨以及連主席提出以下三點呼籲:

  1. 國民黨應責成國民黨黨立院黨團在本會期(即立法院第五屆第四會期)通過司法院組織法修正條文。
  2. 司法院組織法修正條文之內容,應依照全國司法改革會議之結論。
  3. 司法院組織法修正條文應自公布日起即日實施。

畢竟,在司改的路上,連ㄓㄢˋ都站不起來的主席或許可以等,但人民已忍無可忍、無法再容許司改法案原地踏步!

司改三法推動聯盟敬啟

※ 刊登處:自由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