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下而上建立值得人民信賴的司法

別說人民對司法沒有想像

五二○蔡英文總統就職當天,「單車環島—傳遞地方司改意見」隊伍正往壽卡途中,挑戰單車路線的大魔王,頂著三十幾度高溫、陡坡和午後山間大雨,中途停歇看著臉書被宣誓與就職洗版,其中「司法改革也不只是司法人的家務事,而是全民參與的改革」的演說,讓同行夥伴都非常感動,鼓足了氣更加堅信一定要把民眾意見傳遞至總統府。

沿途遇到各行各業,每個人對司法都很有見地。在雲林,我們到車行保養,老闆表示他並非法律專業,但非常願意分享觀點。他說:「社會有爭議案件時,政府有責任跟大家交代清楚,幫我們區分正反說法,不應該只要遇到議題,人民就被迫分成兩派,不知道該怎麼辦!也不相信司法的判斷!」在後壁區,穿著拖鞋的老伯分享他如何在各個新聞台、談話性節目和報紙互相比較,確認司法一定要改革,更要建立司法官的淘汰機制。

除了街頭廟口巧遇,我們也走訪各地法院,有法官許願,希望在自己退休前,人民可以信賴法官。有院檢反映,司法硬體環境必須改善,才有辦法做相應的人民參與審判或科技化法庭等改革。更多的民眾在卡片上寫下「對台灣司法的一句話」:「我喜歡台灣這座島,希望你們加油」、「不希望司法變成演電視劇」、「法官不應被考績束縛」、「希望信賴司法成為一種生活態度」,有鼓勵,有質疑。

人民並非對司法沒有想像、並非對改革無法提供建議,而是以往的模式讓人民覺得說什麼都沒用,他們的聲音不會被聽到與重視。這也是我們單車環島面對面的寓意,其實各地的民意有如「指月之指」,只要定心順著所指,即可看到改革的方向。一九九九年司法菁英主導的全國司法改革會議,如今看來只是磨瓦坐禪,即將在十月份舉行的司法國是會議不能重蹈覆轍。

承載各地民眾對改革期待的車隊,正在東北角往總統府前進,環島過程中最難熬的是筆直卻看不到盡頭的逆風路段。想著司法改革也是如此,過程中有阻礙但也因為知道努力的目標,而能耐著辛苦往前騎踏。由衷期盼新總統看見我們看見的風景,並打造值得信賴的台灣司法。

※ 本文刊登於20160524自由廣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