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下而上建立值得人民信賴的司法

環島司改意見送進總統府~全民司法改革運動記者會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舉辦的「全民司法改革運動」在5月4日正式起跑,一方面從網路平台(http://justice.care/)蒐集民眾對於「司法哪裡有問題」的意見,同時也展開單車環島活動,13天走訪全台19個法院,與民眾面對面聊司法,提供不同的發聲管道。在彙整網路及實體意見後,今日司改會與民間團體共同公佈民眾關心的司法問題,也啟動全民司改運動的第二階段行動。

媒體與監所為首要問題

關於「司法哪裡有問題」的網路投票結果,統計時間為5/4-5/20,共1,856名網友註冊投票。前十項的司法問題涵蓋層面甚廣(參附件一:全民司法改革運動網路投票統計結果),值得注意的是,前二名都與媒體的司法報導有關。民眾也非常關注更生人及弱勢族群的處境,分別為第三名與第四名。此外,民眾認為,對於司法運作的不了解會產生司法問題。而法官檢察官的部分,除了淘汰機制不夠明確外,龐大的工作量也引起民眾關心。最後,警察違法執行職務,及司法冤錯案的傷害也讓人民很有感。

網路平台如何結晶成具體問題

綜合網路蒐集意見的經驗,除了一開始既有的投票選項外,全民司改運動的網路平台也開設「討論區」,供網友回報新問題。板主與網友充分討論後,設計成新選項,開放大家投票。同時,每個問題也會開設「討論串」,供網友分享經驗。藉此,成功彙整了數個問題為選項,例如:許多網友紛紛留言指出,一般人民的法治觀念有強化的空間,類此意見都彙整到「一般民眾不熟悉司法運作實務」的問題中。如此一來,可以避免重複,讓議題更聚焦,討論更具體。此次透過網路平台討論出來的許多問題在過往的全國司改會議中並不存在,透過適當的機制,網路討論就可以幫助聚焦問題,網友提出具體意見,不會淪為民粹。

環島問題蒐集送進總統府

而司改會台中辦公室夥伴黃暐庭、陳怡真、陳芯儀3位騎士13天的單車環島活動,從移工案件眾多的桃園地院出發,沿途到新竹城隍廟口演講、台中市區踩街、雲林車行保養,沿途各行各業對司法都很有見地。車隊與各地的司法工作者也有交流,有法官許願,希望在自己退休前,人民可以信賴法官。有院檢反應,司法硬體環境必須改善,才有辦法做相應的人民參與審判或科技化法庭等改革。民眾在活動酷卡上寫下「對台灣司法的一句話」:「我喜歡台灣這座島,希望你們加油」、「不希望司法變成演電視劇」、「法官不應被考績束縛」、「希望信賴司法成為一種生活態度。」這些真誠的意見都將由騎士代表送進總統府。(參附件二:給臺灣司法的一句話

第二階段:問題轉化成議題

蒐集了人民對於司法的意見後,全民司改運動就要進入第二階段:在7/2及7/9舉辦評估會議,由專家協助分析問題背後可能的成因。專家組成包括,審、檢、辯、法學及非法學的學者、民間團體代表等,其中非法律背景者會超過半數。此外,也會邀請積極參與網路討論,持續發表高品質言論的民眾參與。(參附件三:全民司改運動第二階段說明

會議與資料全部上網互動

評估會議相關的書面資料,會先公開上網,方便查閱。會議當天同時也採網路直播、即時文播的方式呈現。而會議錄影、會議記錄逐字稿、會議紀錄、線上聊天室互動記錄等資料會議後也都會公開上網。這就是擴大參與及公開透明的具體實踐。

讓全民真正參與

蔡英文總統在520就職演說上宣佈10月將召開司法國是會議,並強調要人民實際參與,讓社會力進入,讓司法改革不再只是法律人/司法人的司法,而是全民參與的改革。司改國是會議應該揚棄二、三天的大拜拜式的會議,踏實的到各地舉辦。同時,善用網路與科技的協助,真正做到最大化讓人民實際參與。並且審議司法政策的過程中,完全透明與開放,真正讓人民參與,而不再全是法律人的意見。唯有如此,司法改革才能真正的獲得人民的信任。

出席

天主教越南外勞配偶辦公室/阮文雄神父
環境法律人協會秘書長/林仁惠
新聞公害防治基金會執行長/李惠仁
監所管理員/林文蔚
冤獄平反協會執行長/羅士翔律師
永和社大專員/朱智豪
台灣北社社長/張葉森教授
台灣少年權益與福利促進聯盟督導/吳政哲
台灣陪審審團協會理事/錢文南教授
婦女新知基金會法律部主任/秦季芳
永社理事/黃帝穎
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執行長/張宏林
立法委員/顧立雄
立法委員/黃國昌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執行長/高榮志律師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董事長/林永頌律師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台中辦公室(環島騎士)/黃暐庭主任、陳怡真專員、陳芯儀志工

新聞連絡人

民間司改會高榮志執行長 02-2523- 1178

附件資料

附件一 全民司法改革運動網路投票統計結果

統計自2016年5月4日起,至5月20日止,共1856 人參與投票,票數由高至低,分列如下:

  1. 偵查中的不當報導,造成輿論公審 票數:1288
  2. 媒體未確實查證做出錯誤報導,傷害司法與當事人票數:1281
  3. 受刑人出獄後謀生困難,再犯率高 票數:1073
  4. 民眾不熟悉司法運作實務,對司法運作方式產生誤解 票數:1056
  5. 弱勢族群在司法中需要更多協助 票數:1027
  6. 法官檢察官案件量負擔大,辦案品質受影響 票數:979
  7. 遇到官司民眾常不知該怎麼辦 票數:827
  8. 缺乏明確客觀審查標準以淘汰真正不適任的司法官 票數:800
  9. 有些警察是執法人員自己卻不守法 票數:798
  10. 司法誤判造成當事人二度傷害 票數:767
  11. 法學教育培養出只會考試的法律人 票數:702
  12. 有些法律不正當,也有些最高法院判例決議與社會脫節 票數:672
  13. 官司拖太久,打官司也要花很多錢 票數:662
  14. 被害人的權益不被司法重視 票數:645
  15. 司法單位應加強與人民溝通,增進透明度 票數:630
  16. 檢察官的起訴書、不起訴書等文件,應該公開 票數:545
  17. 有些法官檢察官開庭態度不佳 票數:515
  18. 司法程序不嚴謹,侵害當事人權益 票數:509
  19. 有些法院判決與一般大眾的期待有落差 票數:429
  20. 應加強大法官釋憲的效率 票數:352
  21. 死刑確定後,應保障合理的上訴、救濟期間 票數:316
  22. 應全面檢討毒品政策,以妥善處理毒品犯罪問題 票數:265
  23. 法律文書應盡量使用清楚易懂的格式與書寫方式 票數:246
  24. 有些律師拿錢卻沒好好辦事 票數:237
  25. 部分司法案件配合政治辦案 票數:202
  26. 應全面檢討威權獨裁時期的司法官、判決與不當作為 票數:199
  27. 部分鑑識人員職業素養不足,間接造成誤判或冤獄 票數:78
  28. 應說明司法程序中揭露的當事人隱私資料目的為何 票數:33
  29. 法官、檢察官應有管道要求檢討不適當法律 票數:4
  30. 獄政管理必須透明化,並建立第三方監督機制 票數:3

查詢最新結果,請至全民司法改革運動網站:http://justice.care/step1

附件二 給台灣司法的一句話

  1. 弱弱相殘,司法潰堤。(天主教越南外勞配偶辦公室/李惠玲督導)
  2. 無論我講什麼?司法都不會相信。(越南移工阿勇)
  3. 正義會遲到,但讓正義到來,是司法的使命。(冤案當事人劉享衡)
  4. 外勞也是人,該被重視和公平對待(桃園群眾服務協會移工安置中心)
  5. 請法官審視案件時,本著良心公正審案。(冤案當事人鄭姓員警)
  6. 我們都依法了,法官您依法了嗎?(冤案當事人太太蔡芳滿)
  7. 司法民主化,成立全民陪審團。(冤案當事人太太賴陳春葉)
  8. 沒有標準的標準,不是標準。(冤案當事人鄭性澤)
  9. 請司法審判採嚴格證據,勿以擬制推論自由心證造成冤判!(冤案當事人王隆昌之兄)
  10. 法官審判時,自由心證無限上綱,失之主觀易生誤判。(冤案當事人章校長)
  11. 我的未來,未必會來。(冤案當事人蔣福仲)
  12. 希望早日實現公平公正的審判(冤案當事人女兒羅小姐)
  13. 擁有反省能力的司法,才是偉大的司法。
  14. 全民參與司法透明
  15. 法官不應被考績束縛
  16. 支持律師閱卷權
  17. 應以轉型正義的思維推動檢察改革和法院改革
  18. 支持大法官正視平權即刻釋憲
  19. 法治教育更落實
  20. 被害人的權利要重視
  21. 讓最弱勢的人、得到最好的保護
  22. 希望司法能保護我平安長大
  23. 消除恐龍法官
  24. 司法公開透明
  25. 落實法治教育
  26. 婚姻平權,多元成家
  27. 我喜歡台灣這座島,希望你們加油
  28. 不希望司法變成演電視劇
  29. 法官不應被考績束縛
  30. 希望信賴司法成為一種生活態度
  31. 不行殺人,國家也不行殺人。
  32. 發生在自己身上的是事故,發生在別人身上的是故事。願冤案越來越少,加油!

附件三 全民司改運動第二階段說明

一、時程

  • 第一階段:05/04-05/20健康檢查/ 蒐集問題 (已完成)
  • 第二階段:05/21-07/09評估體能/評估會議  (進行中)
  • 第三階段:07/10-8月中 訓練項目/解法激盪會議

二、第二階段說明

在完成第一階段蒐集司法的問題後,為了找出問題背後的成因,將問題轉化成議題,這一階段會加入專家來協助成因分析。專家組成包括,審、檢、辯、法學及非法學的學者、民間團體代表。而為了避免法律專業人士過度專業化的討論,製造參與的門檻,也為了避免法律專業人士陷入自己的專業盲點,協助作成因分析的專家,非法律背景者會超過半數。此外,也會邀請積極參與網路討論,持續發表高品質言論的民眾來參與7/2及7/9的評估會議。

【會前的籌備】

(一)籌備目的:列出「司法問題清單,及其背後可能涉及的成因」,供評估會議確認,以利會議有效率地進行。

(二)籌備期間前/後的資訊公開:

  1. 原則上與會議相關的資料均公開上網,包括:會議錄影、會議記錄(包含逐字稿)、民眾留言的回應
  2. 上網的資料需要淺白易懂

(三)時間:估計在7/2之前開2-3次籌備會議,時間地點會公布於網站上,並發會議通知。

【評估會議】

(一)會議目的:

  1. 確認「司法問題清單,及其背後可能涉及的成因」
  2. 如有需要,也一併確認哪些司法問題的成因亟需優先討論解法

(二)會議前/後的資訊公開:

  1. 本次會議會直播及即時文播
  2. 會議前的書面資料、會議錄影、會議記錄逐字稿、經整理的會議記錄、線上聊天室互動記錄。

(三)時間:7/2、7/9 上午或下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