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下而上建立值得人民信賴的司法

「日間外出」是否真能有效解決超收問題、減輕管理人員壓力、達成矯正目的?

「監所」這個既熟悉又陌生的名詞,到底我們對它有著什麼樣的想像呢?是小說電影中凌虐囚犯的地方?新聞媒體上罪犯樂享清福的安樂窩?又或是龍蛇雜處的罪惡淵藪?我們對於那陽光也難以照入的高牆內究竟存在著什麼樣的問題又了解了多少呢?

日前,為解決監所教化問題,法務部部長邱太三欲修改監獄行刑法的「日間外出條款」,讓即將假釋或將出獄的受刑人提早半年或一年「白天出去工作、晚上再回監所」,讓受刑人提早外出工作,重新與社會銜接軌。政策拋出,同時也引起正反討論。

今天邀請監所管理員林文蔚與司改會執行長高榮志,與我們談談基層人員怎麼看待「日間外出」政策?「日間外出」是否真能有效解決超收問題、減輕管理人員壓力、達成矯正目的?更進一步,讓我們看看基層人員眼中的監所是什麼模樣?想想我們該怎麼看待受刑人、怎麼對待受刑人?怎麼從根本解決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