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下而上建立值得人民信賴的司法

【跳TONE茶會】主動、積極—大事務所求生守則

跳TONE律師茶會是司改會針對每一期在律訓所學員們所舉辦的活動。希望透過兩小時的分享會,讓即將步入職涯的新進律師們,有機會聽聽前輩的甘苦談。2016.06.02 我們邀請到王龍寬律師以及唐玉盈律師,來與律訓的新進律師們分享兩位在大事務所執業的經驗。接下來請看司改會志工吳俞瑾的報導。

時至今日,2016年已約莫過了快一半,這段時間對所有法律人和關注司法民眾而言是令人振奮的時刻。隨著大選的激情褪去,浮上檯面的是那些沉痾許久的社會議題,包含冤案再審、死刑廢除與否、政府宣示司法改革,令人引頸期盼著一個更臻於公平正義的司法體制,而司改會除了緊跟社會的脈動潮流,也同時為甫進入律訓、實習階段的新進律師們舉行「跳TONE茶會」,引領著一群年輕、飽腹理想願景的新血,進入司法這扇厚實的大門。

受雇律師在大型律師事務所

照片/王龍寬律師分享在大型律師事務所的經驗

本次茶會與大家分享的是「律師在大型事務所的甘苦談」。與談的王龍寬律師正是在萬國法律事務所執業的助理合夥律師,開頭他便和大家分享,對於一個新手律師常有的疑惑「到底事務所的接案標準是什麼」,而當時面試他的顧立雄律師的答案是「會贏的案子」,更準確的說法是當事人能夠說服律師,自己的案件有努力的空間,這開啟了他對工作的初步模型及認同。

大型律師事務所的特色是案件多、工時長。對於新進律師而言,最痛苦的時期大概是剛實習完到正式的前兩年,平均下班時間大概都是10點到12點。一些大公司或政府機關的案件都傾向尋找大事務所,因其牽涉的金額或是新聞關注度較高,這樣龐大的工作量及高標準的品質要求和壓力,對新進律師而言是很好的磨練機會,不管從搜尋、整理資料到寫書狀,都能在有效率而完整的制度下得到成長。王律師也同時點出,大所最好的地方在「學習」,因為工作採團隊合作模式,一個團隊裡面有合夥律師、資深律師及新進律師,一層層下做有效的分工和教學傳承,也許剛開始新進律師會做比較瑣碎耗時間的事情,但每一步都可以向前輩請益討論,所以有很多經驗上的學習與累積。

You're damned right!Because that's our job!

律師工作中很重要的一環就是將不同專業領域的案件,在訴訟中適當又正確的表達,讓法官理解明白。這也是當律師有趣之處:可以從當事人身上學到各種不同領域的知識。當事人會想辦法讓律師理解專業知識,在和律師相互討論案件後,當事人也通常較能接受律師的建議。

提到在大所的工作樣貌,王律師告訴大家,「初看案件的想像,有時會與真實情況有差距。真相,往往是看完卷證才能了解」。訴訟律師的工作就是要幫當事人主張、挖掘事實,及作對當事人有利的證據說明。

若受雇律師與老闆見解不一樣的時候,建議儘量查找實務見解,以溝通的方式闡述其觀點而後達成共識,若雙方認知差距過大,還是由老闆做最後的決定,畢竟老闆必須直接向當事人負責。所有的溝通協調過程都是為了保障當事人的權益,使案件得以有好的發展。

從事務所到立法院

照片/唐玉盈律師分享從事務所到國會的工作經歷

另外一位與談人唐玉盈律師也熱情大方分享她的求學及工作經驗,唐律師先是擔任萬國的受雇律師,後來轉戰到立委辦公室,擔任顧立雄立法委員的國會辦公室法案助理。唐律師還在就讀研究所二年級時就來到司改會,帶著無比的熱情參與刑訴小組會議。從律師到國會助理,從體制外到體制內,唐律師在司法改革議題上盡心盡力。她的經歷也讓大家了解到,原來律師在社會扮演的角色也可以如此不同。

關於自己過去在大型事務所工作的經驗,唐律師特別提到,新進律師剛進入職場時,若有年資在中層的律師帶領,其實是可以多多表達自己的想法提出討論,發揮想像力,嘗試各式方法來做訴訟。唐律師指出,當你跟很多優秀律師一起工作,對自己的要求就會提升,會去思考要如何可以做得又快又好。「大所除了學習怎麼跟當事人應對之外,還可以練習跟同事、學長姐討論,甚至說服對方。」大所中優良討論案件的風氣,是讓她受益良多重要一環,能與和其他人分享作辯證,能汲取不同解讀以及思考模式,拓展自我對事情視野和培養與他人的溝通能力。

自我認同及社會價值

最後擔任司改會副執行長的陳雨凡律師分享,希望大家從實習開始就踩穩每一步,盡量選擇願意帶、且為人正派的律師請益跟隨。律師的階段是沒有時間順序的,不管是要念研究所、出國進修、工作等等,只要自己安排妥當,都能對自己能力有良好的構築。但無論如何,專業是身為律師最重要的事。

此外,律師的權益必須靠自己爭取而得,像是現在律師法的修改,這個議題其實應該要被廣泛好好地討論。畢竟,律師公會的共識,不一定就是青年新進律師們的共識。如何修法才能真正滿足律師們目前執業的需求,仍需經由律師們充分表達意見,才能達到最成最有利的目標。

辦「跳tone茶會」的用意便是想讓大家看到律師的不同樣貌,近年來律師國考錄取率提升的競爭壓力下,新進律師找工作會比較辛苦一些,因此必須更加審慎選擇合適自己性格及理念相近的事務所來學習,等3、5年後有了足夠的能力可以獨立,更能發揮自己的能力,明白自身的工作確實能為他人及社會盡一份心力、帶來不一樣的轉變,如此對於自我的認同,及未來的發展方向勢必更加堅定。


了解更多

成為執業律師或是進入國家司法體系擔任法官、檢察官,似乎是每一個法律系學子被賦予的生涯道路。然而,有一類組織,既非政府部門,也不以營利為目的,卻承擔了社會中,國家與企業未能顧及的層面,而在這個領域裡,法律工作者不曾缺席。

不論你是想進一步了解在倡議團體中的法務工作;還是想嘗試非傳統的執業路線,多方結合法律知識與實務經驗;甚或是想以律師身分進入組織工作,在各領域發揮影響力,都歡迎你藉由這個機會來認識我們。我們相信,這將激發你對法律執業生涯產生不同的想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