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下而上建立值得人民信賴的司法

監督國民法官法讓審判更公正

「我們深切希望國民法官和職業法官一起讓司法更進步。」——黃旭田律師,民間司改會董事長。

國民法官法是台灣一項重大司法變革,新法實施至今,我們看見問題和挑戰逐漸浮現。
我們都期待司法制度能夠在一次次的改革中更加公正,然而這是個複雜且漫長的過程,需要各方的參與和監督。

我們正積極舉辦國民法官模擬法庭及工作坊

我們期待,國民法官在困難的論罪、量刑任務上,對於刑事審判基本原理原則,有所掌握,也能具備足夠的人權意識。
要完成國民法官的任務並不容易,我們積極舉辦工作坊模擬法庭,正是希望讓可能坐上國民法官席的大家,在這段法治思辨的準備歷程中不孤單。

我們整理給律師的實用參考資料包

國民法官法的案件,需要律師投入高強度且密集的準備,且密集開庭期間,將對其他承辦其他案件產生排他性,合計成本相當高。
與檢方背後的強大後援及組織相比,勢力單薄的辯護律師資源嚴重不足。
法庭中的公平,需要武器對等的檢辯雙方共同建構。我們除了監督配套,也整理相關資源,希望讓可能承辦此類案件的律師不孤單。

我們會持續監督國民法官法制度

制度上路後,許多人開始討論:國民法官參與審判的範圍是否要包含量刑?是否改採分層隨機抽樣以維持性別比例均衡?是否讓被告有適用國民法官制度與否的程序選擇權?是否增設法庭之友制度?
民間司改會將持續針對國民法官制度提出建議、大力監督,並推動刑事訴訟制度的改革。

我們需要您和我們一起確保國民法官法能夠持續改進,發揮最大的效用。
您的每一筆捐款,都是完善司法環境、健全司法體制的重要支持!

定期定額穩定支持,一起推動更完善的司法環境

司改會沒有接受任何政府補助,因此才能無懼權勢、勇敢監督!
我們深信改革的力量必須來自民間,穩定地定期定額捐款是對我們莫大的支持!

勸募字號:衛部救字第1121361721號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