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下而上建立值得人民信賴的司法

2023法治素養教室:未來國民法官的練習題

人民參與審判制度在今年1月1日上路施行至今,國民法官法庭判決陸續產生,而除了進行中的案件之外,也有幾件則是聲請不進行國民法官程序。論罪與量刑是國民法官的在審理當中的二大任務。

從多次的法庭觀察當中看出制度初期端倪與關鍵,是本次活動即將分享的重點。預期讓法律素人掌握到刑事審判基本原理原則,同時更要對妥適量刑決定的關鍵為大家劃出重點線,內容包括案件類型化及定錨點、量刑和假釋基本知識、量刑前社會調查鑑定。再透過模擬法庭的角色扮演,引領一段法治思辨的歷程。

如果您是對國民法官制度有興趣認識、並且願意透過模擬法庭練習來怎麼當好一位有批判意識的國民法官、省思人民參與審判制度的教育工作者、師培生,歡迎報名參加本次工作坊活動,未來共同創造機會讓學生思辨、實踐審議民主精神。

立即報名

敬邀您在填寫報名表的時候,可以在「預先提問」的欄位中,簡單介紹您自己/分享參加動機/希望獲得什麼資訊/後續想要如何行動或延伸/提出問題⋯⋯等,好讓活動事前準備以及當天分組活動的進行,能有更棒的成效。

時間

2023年10月14日(星期六)上午10:00~下午16:00(9:40開放入場、報到)

地點

高雄市前鎮區一心二路157號10樓(台權會南部辦公室)

講者

林慈偉(廢死聯盟法務主任)

陳于晴律師(司改會執委)

楊雁(廢死聯盟法務專員)
 

活動主持

潘蓓臻(民間司改會)
 

活動內容

國民法官制度介紹|專題演講
國民法官模擬法庭|體驗活動
國民法官法庭觀察|視角觀點
 

主辦單位

財團法人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社團法人台灣廢除死刑推動聯盟、社團法人台灣人權促進會

流程

時間 內容 講者
09:40 開放入場、報到 --
09:50 開場引言、活動說明  
10:00

1.刑事審判基本原理原則——(不限於國民參審)
2.妥適量刑決定的關鍵

林慈偉(廢死聯盟法務主任)

11:45 模擬法庭活動說明 潘蓓臻(民間司改會教育推廣專員)
12:00

午休、午餐自理

 
13:10 國民法官模擬法庭 陳于晴律師
15:00 法治教育的養分——法庭觀察視角&觀點

主持:陳于晴律師(司改會執行委員)

分享:楊雁(廢死聯盟法務專員)

16:00 綜合討論  
16:30 賦歸、場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