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下而上建立值得人民信賴的司法

校園模擬法庭

最後編輯日:2024年3月19日

「違法取證但能證明真實,在法庭上能否作為證據?」
「容許司法犯錯和縱放之間,你的選擇是什麼」
「我們能在法庭上找到真相嗎?」

民間司改會的模擬法庭以常見的刑事犯罪案例編寫劇本,透過簡易的法庭配置,由同學演出案件角色,並採用(1)陪審法庭、(2)國民法官法庭(等二種類型)進行審理程序,證人在法庭上接受檢辯雙方交互詰問,法官指揮訴訟程序,審理程序結束後由 (1)陪審團 或 (2)國民法官進行評議。

陪審員 或 國民法官就各自紀錄的論點彼此討論、說服的過程中,同時也挑戰同學能否能遵守無罪推定的原則,除了彼此思辨,也開啟思考台灣司法問題的途徑。除劇情中帶有法律教育外,並透過講師帶領討論,讓學生理解遵守刑事審判基本原則的重要性及審判時「程序公平與中立」能如何透過制度的設計被落實,並反思國人所習慣的包青天形象。民間司改會的模擬法庭有【陪審制】及【國民法官制】二種模式可供教師選擇。

一、陪審制模擬法庭:

請於預定活動日的前2個月填寫申請,以利講者的行程安排。

  • 依劇本進行,教師也能獨立操作。目前有公開教材包,詳細案件內容請參考網站
  • 有陪審制教材包供教師下載自行運用,請點此
  • 申請種子律師合作模擬法庭,請點此

二、國民法官制模擬法庭:

《國民法官法》自2023年開始施行。民間司改會國民法官模擬法庭的課程內容有較多的國民法官提問環節,需事前準備或現場律師或工作人員協助。

三、了解更多國民法官議題,請點此

教師請事先將參與者分組,並依據擇定的案例劇本,選出若干學生擔任演員,演出法庭劇。
  • 審判長:可由學生擔任,人數1位。審判長
  • 受命法官、陪席法官:陪審制法庭不需要,國民法官法庭各1位。
  • 檢察官:1-3位。
  • 辯護人:1-3位。
  • 被告、證人:若干。

上述演員以外的同學均可以是國民法官。

目前民間司改會的模擬法庭有三種模式可選擇:種子律師、種子教師、公益場次。更詳細完整的內容請參考: https://edu.jrf.org.tw
 
若選擇種子教師模式,可直接下載已公開的教材包

若選擇國民法官制請填寫表單申請。
填單後請
待本會審核安排聯繫場次。
關於辦理活動條件的部分,您可以從三方面進行評估:
  • 時間:時間安排上至少需要2節課(100分鐘)
  • 場地設備:需事先布置場地,適合分組討論/評議的空間。另因法庭劇需要,請協助準備ppt播放設備(含電腦),需有4支麥克風。教學場地盡量減少周邊干擾,以達成沉浸式模擬體驗。
  • 學生程度:學生相關法律概念的學習經驗,可能會影響老師挑選案例劇本。
制度介紹及說明(5min)→審前說明(5min) →審理(50min) →評議(10-15min) →宣判(10min) →補充說明及心得分享(10min)

如有講師入班,需負擔費用,講師鐘點費請參採行政院講座鐘點費支給標準。教材印製和場地費均由申請端負擔。

民間司改會為確保監督司法改革之獨立性,不接受政府捐贈。本會所需的人事及業務經費均仰賴各界捐款。受限於本力資源,我們可受理的公益場次極為有限,因此會妥適評估是否受理公益場的申請。

校園合作之公益場次的審酌標準我們會參採(包含但不限於)教育部認定的偏遠地區學校。若有經費上的問題,可至網頁了解受理公益場次之評估條件,或是來信[email protected]、來電02-25231178(分機16)詢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