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下而上建立值得人民信賴的司法

人民參與審判的失速列車,誰來喊停?全民支持「陪審參審一併試行」大集結

「陪審參審一併試行推動大聯盟」由關心司法改革的民間團體發起,訴求為(一)反對司法院擅自排除陪審制。(二)全民支持陪審參審一併試行。自4月30日發起連署後,目前已有超過150個團體、881位個人參與。今天聯盟動員全體成員集結在立法院中山南路大門口,邀請朝野政黨立法院黨團代表出面,遞交陳情信,簽署支持「陪審參審一併試行」的訴求。

今天的集結行動以「人民參與審判的失速列車,誰來喊停?」行動劇開場。在一台代表人民參與審判的司改列車上,司法院與民間團體在2019年熱烈討論「陪審參審一併試行」的具體方案,但是到了2020年,司法院半路把民間團體推下車,獨斷地朝「參審一制試行」衝刺。此時,民間團體心裡只有無限的遺憾與無奈:說好的兩制併行呢?你不兩個都試一試,怎麼知道哪邊的風景更美麗?司法院駕駛的人民參與審判失速列車,有誰可以來喊停?

昨天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舉辦「提升司法公信—最適我國國民參與之司法審判制度究應為何?」公聽會。面對民間質疑,司法院始終無法解釋為何在2019年「陪審參審一併試行」是可行的方案,到了2020年卻只有「參審一制試行」是可行的方案。立法院是民意機關,有責任為人民把關,監督司法院的獨斷獨行。本聯盟呼籲朝野政黨共同支持「陪審參審一併試行」,才能將人民參與審判司改列車,駛向值得人民信賴的法治軌道。

出席代表

主持人
張宏林/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執行長
許慧盈/台灣公民參輿協會理事

團體代表
林永頌/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召集人)
鄭文龍/台灣陪審團協會創會理事長(召集人)
陳傳岳/台灣永社創社理事長
張 靜/司改國是會議委員
李川信/台灣北社社長
蘇煥智/前台南縣長
王薇君/中華民國兒童權益促進協會理事長
林俊宏/台北律師公會司法改革委員會主委
周倪安/台灣團結聯盟組織部主任
胡世和/軍冤家屬互聯會召集人
高基讚/台灣國會透明化促進協會理事長
章文傑/中華國家法治改造促進會律師
何棋生/財團法人天愛之光教育基金會
張凱鈞/臺北市文明人權服務協會理事長
陳萬祥/軍人人權暨受害家屬協會會長

立法委員
賴香伶/立法委員
張其祿/立法委員
高虹安/立法委員
邱顯智/立法委員
林為洲/立法委員

新聞聯絡人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辦公室主任 蕭逸民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