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下而上建立值得人民信賴的司法

呼籲民進黨支持陪審參審一併試行~民進黨黨部公開陳情行動

「陪審參審一併試行推動大聯盟」由關心司法改革的民間團體發起,訴求為(一)反對司法院擅自排除陪審制。(二)全民支持陪審參審一併試行。自4月30日發起連署後,目前已有超過155個團體、929位個人參與。

上週五(8日),本聯盟集結在立法院中山南路大門口,邀請朝野政黨立法院黨團代表出面,遞交陳情信,簽署支持「陪審參審一併試行」的訴求。在野政黨包括國民黨、台灣民眾黨與時代力量,都由立法院黨團總召親自出面簽署支持。唯獨民進黨立院黨團未派出代表回應,對此本聯盟深感遺憾。

民進黨黨綱第28條規定:「修訂刑事訴訟法規,建立陪審制度;涉及內亂外患罪之案件,應成立包括各政黨代表、國會代表及社會公正人士所組成之陪審團,公開審判之。」主張建立陪審制。這是民進黨成立以來對台灣人民,以及對國際社會的政治承諾,是將選票投給該黨的人民希望達成的政治訴求。如今民進黨對司法院獨斷推動「參審一制試行」沒有反對,對本聯盟推動「陪審參審一併試行」閃閃躲躲不願意表態,還奢談什麼政治誠信。

取得政權是為了實現理想。2012年9月27日民進黨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委員在司法及法制委員會發言:「今天本席代表民進黨團提出了陪審制。」但因立委席次不足,陪審制法案未能通過。現在民進黨是立法院多數黨,建立陪審制這個當年未實現的理想,眼前完全可以達成。

本聯盟今天到民進黨黨部陳情,呼籲該黨支持「陪審參審一併試行」。民進黨的政治訴求是建立陪審制,對於「陪審參審一併試行」的訴求沒有迴避的空間。本聯盟要求民進黨立即公開說明對此重大司改政策的立場,否則將面對人民持續監督的抗爭。

出席

聯盟團體代表
林永頌/民間司改會董事長
鄭文龍/台灣陪審團協會創會理事長
王薇君/中華民國兒童權益促進協會理事長
張 靜/司改國是會議委員
張葉森/台灣社社長
李禮仲/中華國家法治改造促進會理事長
許慧盈/台灣公民參與協會理事
周明琴/台灣動物保護行政監督聯盟主任
彭至誠/台灣永社秘書
王小玉/台灣國會透明化促進會常務理事

聯絡人

蕭逸民/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辦公室主任
林秉權/台灣陪審團協會副秘書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