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下而上建立值得人民信賴的司法

司法院長反改革,綁架總統蔡英文~民間要求許宗力院長公開辯論記者會

本聯盟週三(10日)19:00向民主進步黨立法院黨團說明陪審參審一併試行條文草案,成功回應司法院與法務部所質疑的立法技術問題,證明二制併行的可行性。民進黨黨團表示會儘速評估討論民間版的草案,再公開說明該黨的立場。由於,中國國民黨、台灣民眾黨與時代力量三個在野黨的黨鞭已經公開表示,國民法官採用陪審或參審這個的重要改革,如果朝野無法就陪審參審一併試行達成共識,不應排入立法院預計6月底召開的臨時會議程。

今年3月16日「司法改革國是會議後半年報告」司法院長許宗力親自宣示,只會推動參審一制試行,還將適用案件從1200件縮小到600件以下。許院長這種不尊重司改國是會議支持陪審制改革呼聲的態度,甚至推翻自己指示前任呂太郎秘書長與民間協商二制併行的政治承諾,引發社會強烈反彈。許院長作為最高的司法政務官,親自回應民間與在野黨的質疑,是他無可推卸的責任。

本聯盟要求許宗力院長與民間代表進行公開辯論,為自己推動參審制的政策辯護,不要躲在司法院象牙塔中暗地操控,讓蔡英文總統單獨面對民意,形同被司法院的政策綁架。

本聯盟認為應公開辯論的議題如下:

  1. 陪審或參審,哪一制會解決司法三病(貪污、恐龍、政治介入)的問題?
  2. 陪審或參審,哪一致才能讓審判正確,避免冤案?司法院可否選擇參審制一制試行?
  3. 陪審參審一併試行是否具可行性?
  4. 人民會信賴陪審制的審判,還是參審制的審判?

並要求司法院應在二週內舉辦公開辯論,落實蔡英文總統主張司法改革應與社會持續溝通的政策。

出席名單

林永頌律師/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董事長(召集人)
鄭文龍律師/台灣陪審團協會創會理事長(召集人)
張 靜律師/司改國是會議委員
(其他出席名單確認中)

聯絡人

蕭逸民/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辦公室主任
林秉權/台灣陪審團協會副秘書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