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下而上建立值得人民信賴的司法

民選總統不信人民,草率立法司改無感~靜坐抗議立院臨時會排入國民參審法案記者會

由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台灣陪審團協會等民間團體所組成的「陪審參審一併試行推動大聯盟」,與在野黨的黨團總召──民眾黨賴香伶委員、時代力量邱顯智委員於6月29日上午9點30分在立法院大門口舉辦「民選總統不信人民,草率立法司改無感」記者會,抗議立法院民進黨團於立法院臨時會提案排入「國民參與刑事審判法」草案,聯盟成員並於立法院臨時會期間進行靜坐以示抗議決心。

  1. 排除人民作主的陪審制,不僅違反承諾,更不相信人民所做的選擇

    今(2020)年總統大選,蔡英文總統獲得817多萬的選民支持連任,勝選感言提到:「未來四年,我們一定會繼續守護主權、繼續堅持民主、繼續推動改革,把我們曾經承諾過的事情,一項一項來實踐。」然而在選舉過後,蔡英文總統在國民參審的議題上,卻支持司法院推行的參審制,無視司法院與民間協商陪審參審雙軌併行的承諾、無視柯建銘等17位民進黨立委曾連署支持陪審制的承諾、柯建銘總召以民進黨團名義於2012年提出陪審制的法案,更無視民進黨黨綱明文採行陪審制的承諾。聯盟認為,陪審制為主權在民的體現,信守承諾是政治人物的基本要求,聯盟呼籲蔡總統和民進黨立委應信守承諾,不應在國民參與刑事審判的制度中,排除由人民作主的陪審制,而只推行法官主導的參審制,否則無異是剝奪人民選擇陪審參審的權利。

  2. 聯盟與所有在野黨團總召多次反對於臨時會審議,民進黨仍欲強渡關山

    立法院游錫堃院長於6月23日召集朝野黨團協商,立法院民進黨團提案在臨時會處理國民參與刑事審判法草案,遭在野黨集體反對。因草案至今仍爭議不斷,且牽涉司法重大變革,人民還未了解陪審制與參審制的內涵就要審議那麼重要的法案,並不恰當。此外,時力黨團的刑事陪審法草案未放進議程一起討論,更讓時力邱顯智總召強力反對。

    其實,早在5月8日聯盟召開「人民參與審判的失速列車,誰來喊停?」記者會,以及於6月10日聯盟召開「朝野達成共識前,國民法官不得草率立法」記者會中,均已獲得立法院國民黨團林為洲總召、時代力量黨團邱顯智總召、民眾黨團賴香伶總召出席並支持聯盟陪審參審一併試行的訴求,並反對在立法院臨時會進行審議。
    在本屆立法院第一會期時,司法及法制委員會曾於4月27日、29日兩天的時間審理相關草案,第一天審理司法院與行政院會銜的參審制版本,以及民進黨周春米等委員提出的參審制版本,僅以一天的時間便審理共計113條的草案,其中30條、超過4分之1的條文遭到保留。4月29日審理時代力量黨團提出的陪審制版本,也以一天的時間審理共計129條的草案、超過3分之2的條文被委員會保留,國民黨及民眾黨也有提出不同版本。這代表有不同版本,而且草案中還有許多待解決的爭議需要深入討論,然而,立法院臨時會不如正常的院會,有委員會可以處理議案,無法就議案進行詳盡的討論。因此,聯盟認為在立法院臨時會處理國民參審的草案,屬於非常草率的立法方式。

    過程中,民進黨團雖私下與聯盟代表進行協商,但最終仍在司法院及法務部未採納聯盟意見、亦無妥協空間,民進黨也拒絕支持聯盟所提陪審參審兩案試行的草案版本情況下,無法達成共識而破局。之後,民進黨更是照著既定規劃,無視在野黨與民間的反對,想趁著立法院臨時會期間強渡關山。

    聯盟主張,目前國民參與刑事審判法草案的版本眾多,且於司法及法制委員會審理時保留許多條文,因臨時會並不會召開委員會,無法針對所有條文一一仔細審議,因此聯盟呼籲不應在臨時會倉促處理,而應在下個會期再進行審議。此外,立法院將於今(29)日10點30分舉行全院委員談話會,決定臨時會相關事宜。聯盟再次呼籲國民參與刑事審判法不應排入臨時會議程,應在正常會期進行審議,切勿草率立法。

  3. 聯盟除了靜坐抗議外,還會繞行立法院與總統府,並舉辦模擬法庭與晚會等活動

    聯盟將在6月29日至7月22日立法院臨時會期間,在立法院大門口進行靜坐抗議,並在中午12點與下午5點30分繞行立法院。此外,在靜坐期間,每天早上9點30分也會召開記者會,清楚說明聯盟陪審參審一併試行的立場與草案內容,並澄清外界對聯盟的誤解,同時也會指出司法院參審制草案的不當,如立法院通過,將會對司法改革產生何等不利的影響。

    除了靜坐與繞行立法院進行抗議外,聯盟也預計舉辦一系列的行動:首先,7月3日(五)晚間6點30分舉辦「街頭模擬陪審法庭」的活動,讓民眾實際體驗陪審制的法庭運作,增進民眾對於陪審制的了解。其次,7月4日(六)晚間6點30分預計在立法院濟南路中山南路口舉辦晚會,集結民間各界的聲音一同喊話,展現聯盟的意志與決心。接著,7月5日(日)下午3點除繞行立法院外,將集結群眾前往總統府,呼籲蔡英文總統應公開電視辯論,不應強行推動參審制一制試行。最後,如果立法院仍然不理會民間廣大支持兩制併行的聲音,強行在臨時會進行表決的話,聯盟將有進一步的行動進行抗議。

出席代表

林永頌律師/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董事長(召集人)
鄭文龍律師/台灣陪審團協會創會理事長(召集人)
賴香伶立委/立法院民眾黨團總召
邱顯智立委/立法院時代力量黨團總召
王薇君理事長/司改國是會議委員、中華民國兒童權益促進協會理事長
張宏林執行長/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執行長
孫友聯袐書長/台灣勞工陣線祕書長
李川信/台灣北社社長

新聞聯絡人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蕭逸民主任
台灣陪審團協會/林秉權副秘書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