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下而上建立值得人民信賴的司法

民進黨排除陪審欠缺誠信、民間邀美國律師消除疑慮~靜坐抗議立院臨時會排入國民參審法案第二天

由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台灣陪審團協會等民間團體所組成之「陪審參審一併試行推動大聯盟」,於6月30日上午9點30分在立法院大門口舉辦「民進黨排除陪審欠缺誠信、民間邀美國律師消除疑慮」記者會,指出民進黨在野時推陪審,執政時卻推參審、反對兩制併行,欠缺誠信,同時聯盟邀請美國律師分享陪審團審判的經驗,澄清社會對於我國採行陪審制的諸多疑慮。

聯盟自6月29日於立法院外進行靜坐,抗議立法院民進黨團提案於立院臨時會排入國民參與刑事審判法案,今天進入第二天。聯盟召集人、民間司改會林永頌董事長指出,1999年修正通過民進黨行動綱領第28條明確寫著「修訂刑事訴訟法規,建立陪審制度」,2012年民進黨在野時,柯建銘等26名民進黨立委也提出陪審制草案,2014年柯建銘立委在委員會發言時更提到:「我們希望各種不同制度在立法院能夠好好討論,當然,這需要一段時間的教育,而且要排除我剛剛所提的問題,所以不要操之過急。好不好?」2015年柯建銘立委在司改會所舉辦的研討會時,受記者採訪時更提到:「我是陪審制的提案者,那司法院推動所謂觀審制,也有人在推動參審制,這是司法改革重大議題,尤其我們都知道司法改革是將司法還權於民。」柯建銘立委在野時,明確指出在參審、陪審與觀審之間選擇支持陪審制。

林永頌董事長更指出,民進黨執政後,台灣陪審團協會請立委連署陪審立法時,2016年柯建銘等15位民進黨立委、加上2020年2位新任民進黨立委,共17名民進黨立委均連署支持陪審制。如今掌握執政權力與立法院多數的民進黨,竟轉而推行參審制,已欠缺誠信。更有甚者,民進黨打算在立法院臨時會通過,根本無法如2014年柯建銘立委所說「各種不同制度在立法院能夠好好討論」。

林永頌董事長強調,在推行參審制的過程中,柯建銘立委認為聯盟所提兩制併行版本是拼裝車,但其實司法院的版本也是拼裝車,因為司法院版本在選任國民法官採用陪審制、評議程序採用參審制。林永頌董事長指出,拼裝車不見得不好,重點是如何融合。此外,蔡總統說司法院版本是參審也是陪審,但最重要的評議程序採行參審,可見對於政策的不瞭解。最後,從日本的經驗顯示,參審制跟職業法官判決有罪的比率仍是超過99%,並未有任何改變。

國民黨林為洲總召指出,國民參審是最重要的法案,是司法改革的重大變革。國民黨於臨時會開始前就一直跟民進黨溝通,希望不應在臨時會處理國民參審法案,因為臨時會沒有委員會,會沒收在野黨的討論而直接表決,僅適合處理紓困、防疫等緊急重大的法案。國民黨主張在正常會期處理,有委員會、公聽會,有讓外界參與的聲音。退一步言,如果要在臨時會處理,也應將陪審制一起納入討論,民進黨卻在臨時會把時代力量的陪審制草案排除。再退一步,民眾黨也提兩制併行的草案,民進黨還是否決排入,顯現民進黨只想通過參審制,國民黨完全無法接受。國民黨認為,所有制度應共同討論,在野三個政黨都支持陪審或雙軌並行,只有黨綱寫著陪審制的民進黨反對陪審制,林為洲說國民黨將堅持抗爭到底、反對到底。

國民黨李貴敏召委提到,2012年司法院提出觀審制、2016年司法院方向雖從觀審制變成參審制,也只是把名稱從觀審改成參審、觀審員改成國民法官,條文大致上都沒變,大家反對觀審制,就應該反對參審制。李召委主張,應把陪審制納入,才能禁得起考驗,確保司法最後的一塊淨土,有一個公正的地方,這是民主制度所賦予的權利。李召委強調,司法改革有任何的錯誤,危害的是台灣所有的人民。民進黨並沒有讓人民有公平的審判制度。此外,李召委提到,司法及法制委員會的召委有2名,抽籤結果司法院由李貴敏召委負責、法務部由另一名召委(周春米委員)負責,然而國民參與刑事審判法由司法院提案,卻由另一名召委搶來排,還辯稱僅業務報告有限制、法案沒有限制,可見民進黨機關用盡、心思用盡。李召委指出,她召開過2次公聽會,希望真正的民意都能夠在公聽會充分的表達,以釐清問題。原先希望在召開幾次公聽會後,彙整有爭議的議題再進行審案,卻由另一名召委先行排案。而在委員會審查時,一百多條的條文審到將近半夜送出委員會,大家沒有辦法充分討論。李召委強調,民主國家中委員會是最重要的,因為委員會才能逐一討論,民進黨禁不起考驗才會一天出委員會,會保留30多條也是因為民進黨立委也看不下去才會保留。國民黨昨(29)日發動抗爭為的是人民,司法改革沒有政治立場、只有對錯,臨時會絕對不能通過參審制。希望國會能夠聽到所有人的聲音,公平審判制度是最後一塊淨土。

前國防部長蔡明憲部長也到場聲援,提出多數民意支持陪審,柯總召過去也支持陪審,今天立場卻改變,蔡部長主張,台灣加入兩公約,兩公約保障不受到人權不受傷害,司法院提出參審制還是讓法官在威權下,控制了司法案件的過程。日本於10年前通過參審制,日本運作後也有很多意見。蔡部長指出,應讓人民真正參與表達意見,美國憲法修正條文提到實行陪審制,目的在於彌補法官經驗上的不足以減少冤案,以及排除政府干涉司法,並避免法官貪汙收賄。

美國訴訟律師王緯華律師也到場分享陪審制的好處。首先,法官從事工作對被告會產生系統性歧視,陪審員的經驗法則可以解決這些事情。另外,陪審制有12名陪審員進行討論,來自社會多元聲音、不同觀點能夠充分討論、分享經驗。最後,陪審制避免法官影響陪審員的心證,如法官對陪審員講了不該講的話,就被上訴審撤銷。

出席代表

林永頌律師/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董事長(召集人)
鄭文龍律師/台灣陪審團協會創會理事長(召集人)
張 靜律師/司改國是會議委員
林為洲立委/立法院國民黨團總召
李貴敏立委/司法及法制委員會召委、美國加州律師
蔡明憲律師/前國防部長、美國律師
王緯華律師/美國訴訟律師

新聞聯絡人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蕭逸民主任
台灣陪審團協會/林秉權副秘書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