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下而上建立值得人民信賴的司法

協商陪審不要迴避問題,民進黨出來講清楚~靜坐抗議立院臨時會排入國民參審法案第八天

由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台灣陪審團協會等民間團體所組成之「陪審參審一併試行推動大聯盟」,於7月6日下午9點30分在總統府前舉辦「協商陪審不要迴避問題,民進黨出來講清楚」記者會,回應昨(5)日總統府與司法院的聲明。聯盟指出,「國民參與刑事審判法」草案在立法院臨時會已開始進行朝野協商,民進黨面對民間團體與在野黨有關陪審參審兩制併行的質疑都在逃避與閃躲,故聯盟準備上百顆氣球戳破,代表民進黨的司法改革歕雞胿(吹牛皮)。

民間司改會林永頌董事長提到,今天立法院繼續協商國民參與刑事審判法草案,民進黨團預計會到7月21日以後才會通過法案。從民進黨、司法院、總統府表示的意見可以發現,完全是鐵板一塊,只是想表面地完成程序,聯盟對於草率立法感到遺憾。前(4)天,總統府針對台派的聲明表示,重點不是參審陪審,而是人民的參與及法官的專業,完全不知道在說什麼。因為參審制讓法官參與討論,甚至有不當影響,陪審不會讓法官影響,並不相同。總統與司法院都說,法案中有陪審的精神,林董事長強調只要共同評議就是參審,從來沒有人說日本的制度是陪審,總統府稱融合參陪審不知道在說什麼。林董事長舉例說明,這就像極權國家一樣會讓人民投票,但投票時有人指導人民該投什麼。此外,今(6)天報載參審制有七成多支持,陪審只有一成多,但民調的提問是職業法官與人民一起審判,但陪審制也是由職業法官與人民一起審判,這民調是錯誤的前提。目前朝野協商中,民進黨打算把國民參與刑事審判法改名為國民法官法,其實改了名稱是換湯不換藥,並沒有用。最後,林董事長重申陪審制的判決有理由,而且可以上訴,我們深信人民不會接受目前司法院草案的制度,請民進黨不要假借名義、魚目混珠。

前開南大學法律系張正修副教授發言表示,民主的社會大家都是平等的,如果發生衝突,就要找仲裁者。陪審就是人民作主、擔任仲裁者的產物。民進黨為了讓法案通過,指稱陪審不能上訴、沒有判決理由是胡說。民進黨也指稱很多陪審團會被收買,確實沒有錯,但參審比陪審容易被收買,因為陪審制快速審理,且審議時陪審員不能回家、不能與外界聯絡。最後強調反對職業法官制的理由,早期是避免政治干涉,現在是避免職業法官審判權力過大、受偏見影響。最後張副教授會寫持續投書陪審制供各界了解。

前台南縣縣長、台灣維新黨召集人蘇煥智也出面支持陪審制,說明現行有效的民進黨黨綱制訂陪審制,民進黨公然違反黨綱,這樣的政黨是欺騙選民、自打嘴巴。此外,港版國安法刻意排除陪審制,民進黨也在台灣排除陪審制。另外,陪審制是美國憲法明文規定的制度,已經實行兩百多年,民進黨否定美國的制度。最後,留德的許玉秀前大法官專攻刑事法,選擇支持陪審制,當初立法時完全卻未受邀請。

代表台派聯盟的台灣社與台灣北社社長李川信表示,經過聯盟的靜坐,府方、院方都很緊張解釋採參審制是因為陪審制花很多錢,而且法院容納不了陪審團的設備。此外,百分之八九十的人民對司法不相信,司法改革當然要追求公平、公開、透明的司法。總統府發言人竟然說參審陪審不重要,重點在於人民參與。然而,其實重點在於人民是否直接參與,職業法官協助但不會介入。民進黨黨綱明確提及要陪審制,在野黨團也支持陪審制,這個時間已經超越藍綠,期待台灣在朝在野的共識從司法改革做起。此外,在正常的實驗當中,如果沒有對照組,不知道哪個制度好,兩制併行6年間進行比較,才不會浪費司法改革的時間。最後期待立法院法案的審議能夠暫停、至少能夠延後。

李登輝民主協會張燦鍙理事長提到,蔡總統司法改革的民意墊底、敬陪末座,今日台派聯盟會拜會立法院各黨團,希望法案不要在立法院臨時會決定,能夠在正常會期好好討論。最後張理事長重申,6年期間評估參審制與陪審制後再做決定才是合理的。

台灣陪審團協會創會理事長鄭文龍律師指出,民進黨宣稱民調有七成以上民意支持,是個假新聞,裡面寫的司法院參審制的民意只有8%,民進黨卻執意要強行通過,操作非常的草率。台灣陪審團協會委託中山大學所做的民調是83%支持陪審,今天馬英九前總統質疑台灣國安法是否跟香港國安法一樣。鄭律師認為,香港國安法排除陪審就是要修理主張民主的異議人士,台灣的國安法排除陪審,就是站在與習近平相同立場,鄭律師質疑小英政府是支持習近平還是香港人民。台灣要聲援香港,從陪審團就可以看到真假,如果民進黨通過排除陪審團的法案,小英政府就是要站在習近平旁邊打壓香港人與台灣人,是個非常大的國安問題。另外,民進黨正在洗臉陪審團,美國憲法明訂實施陪審制,美國在國安保護人民,民進黨竟然打臉美國憲法,有危國安。最後,陪審制除了保護台灣人民在司法上的公正,也希望台灣在國際上是站在民主自由的那一邊。

司改國是會議委員張靜律師也提到過去的執業案件,當時進行辯護的被告因父親去世而未刮鬍子,當時審判長對被告說的第一句話是被告為什麼留鬍子,留鬍子沒一個好人,被告反駁蔣中正、孫中山都有留鬍子,法官下一句說你以為你是孫中山還是蔣中正嗎?這就是我們無法信賴的職業法官。

記者會最後,參與者每人手持汽球用針刺破,代表戳破小英的謊言。

出席代表

林永頌律師/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董事長(召集人)
張正修教授/開南大學法律系副教授
蘇煥智律師/台灣維新黨召集人
李川信社長/台灣社、台灣北社社長(代表台派聯盟發言)
張燦鍙理事長/李登輝民主協會理事長
鄭文龍律師/台灣陪審團協會創會理事長(召集人)
張靜律師/司改國是會議委員

新聞聯絡人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蕭逸民主任
台灣陪審團協會/林秉權副秘書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