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下而上建立值得人民信賴的司法

回應柯總召反對陪審制理由,聯盟將持續進行靜坐~靜坐抗議立院臨時會排入國民參審法案第九天

由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台灣陪審團協會等民間團體所組成之「陪審參審一併試行推動大聯盟」(聯盟成員請參網站),於7月7日上午9點30分在立法院大門口前舉辦「回應柯總召反對陪審制理由,聯盟將持續進行靜坐」記者會,回應柯總召於昨(6)日提出反對陪審制的理由,重申聯盟陪審參審一併試行的立場。此外,立法院臨時會雖於今(7)日開始處理考試委員與監察委員人選,7月20日以後才會繼續處理國民參與刑事審判法草案,聯盟仍會在立法院外持續靜坐,已示抗議決心。

台灣陪審團協會創會理事長鄭文龍律師提到,過去柯建銘總召支持陪審團,甚至鼓勵我們,2012年提出陪審制草案、2014年柯總召辦公室主任與陪審團協會到美國看陪審團制度、2015年也連署支持陪審制。鄭律師認為,民主國家誠信是最基本的,民進黨現在黨政軍與媒體一把抓,15位大法官、考試委員、監察委員、行政院長都是小英總統提名的,還要當民進黨主席,未來民進黨的黨職候選人也是她提名,現在的總統是帝制的總統。聯盟不怕有權者是因為掌握真正的道理,是誠實與真理對抗有權有勢的說謊者,聯盟的力量就在有道理以及對真理堅持。民進黨從昨(6)天開始用假民調攻擊聯盟,代表他們心虛、害怕,因社會知道民進黨違背黨綱就是欺騙,聯盟就像指出國王沒有穿衣服的小孩一樣,國王就是總統、衣服就是誠實。

鄭律師強調,陪審團才是民主社會中讓司法民主的制度,民主國家才容得下陪審,專制國家不需要陪審,只有人民參與審判才是對極權專制國家的抵抗。昨(6)日柯總召反對陪審制的理由之一是因為反滲透法如適用陪審團,陪審團有一人反對就無法讓被告入罪,鄭律師認為柯總召就是可以想要修理可以修理的人,講出極權國家最醜陋的想法,就如香港國安法特別排除陪審團一樣,柯總召就是反映習近平的想法。鄭律師以美國為例,1776年美國獨立革命堅持要有陪審團,美國堅持要陪審團入憲保障人民,民進黨強行通過參審不通過陪審,就是沒有司法正義,用國安法和反滲透法修理不喜歡的人。接著,柯總召反對陪審團理由之二是因為台灣沒有施行陪審制的配套措施,鄭律師認為這無異是透露出這無異是透露出參審就不用改變司法,是假改革,聯盟認為推動陪審制就是要讓審判制度改變,就是要做司法改革。鄭律師比喻陪審制是四輪汽車、跑得快的制度,政府卻在拉馬車,有汽車就要把水泥路(現行司法制度)鋪成柏油路(配套措施)。柯總召卻說因為現在只有水泥路,所以都不要改。最後,鄭律師強調聯盟將繼續靜坐,反對立法院草率立法,並呼籲總統公開辯論。

司改國是會議委員張靜律師提到,過去民進黨找了司法院、法務部與聯盟進行6次協商,協商時張律師提到參審制失敗時誰負責,在場人員默不吭聲,事實上是民進黨輸、司法院輸、人民輸的三輸策略。然而,如果通過陪審參審一併試行,評估6年後再選擇,就是三贏的局面。此外,張律師認為民進黨就是赤裸裸地想要操控司法,參審制操控人民,讓人民接受執政者的意見,將來我們都可能成為反滲透法的被告,用參審制想定誰的罪都可以。

前民進黨立委、反貧困聯盟召集人簡錫堦指出,香港實施陪審制150年,民間93%相信司法,但我國對司法滿意度去年僅27%,簡先生提及以前在民進黨從是選舉工作,了解透過誘導式來操縱民調的手法,因此聯盟主張公開辯論陪審參審,讓陪審參審一併試行可以讓人民了解。蔡總統還有3年多任期,不知道為何急著在臨時會通過參審制,呼籲民眾多了解來監督政府,讓司法民主化、人民獨立參與判決。參審制讓職業法官影響素人,是沒有意義的。未來如果通過,民間不會善罷干休,對未來蔡英文執政也有影響,呼籲民進黨懸崖勒馬,不應急著通過,並呼籲蔡英文或民進黨有代表公開辯論。

出席代表

鄭文龍律師/台灣陪審團協會創會理事長(召集人)
張靜律師/司改國是會議委員
簡錫堦前立委/前民進黨立委、反貧困聯盟召集人

新聞聯絡人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蕭逸民主任
台灣陪審團協會/林秉權副秘書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