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下而上建立值得人民信賴的司法

回應蔡英文總統:否定別人看法的價值?是誰? 靜坐抗議立院臨時會排入國民參審法案第10天

由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台灣陪審團協會等民間團體所組成之「陪審參審一併試行推動大聯盟」,於7月8日下午2點在立法院大門口前舉辦「回應蔡英文總統-否定別人看法的價值?是誰?」記者會,回應蔡英文總統於昨(7)日接受採訪時表示聯盟否定別人看法的價值,聯盟認為否定別人價值的不是無權無勢的民間團體,而是全面執政的蔡英文總統。此外,聯盟也對於呂太郎大法官前往總統官邸一事表示不贊同。

蔡英文總統昨天(7日)接受採訪表示:「每個人對於不同事件都有看法,或意見不盡相同,但也不要去否定別人看法的價值。」反擊民間司改會董事長林永頌律師對蔡英文總統不懂陪審、參審,但卻不願意傾聽民意,還堅持參審制的質疑。問題是,否定別人價值的不是無權無勢的民間團體,而是全面執政的蔡英文總統。

民間司改會林永頌董事長以親身經歷說明呂太郎大法官前往總統官邸一事。3月27日下午2點民間監督落實司改國是會議決議聯盟的10位代表前往總統官邸拜會總統,希望官方與民間能夠建立相互溝通的平台,因為過去兩三年來,官方大多都不理民間,所做的決策也與當初決議相差甚大,拜會過程其實相當平和。然而,當時最後一個議題講到司法院通過鑑定人應該到庭接受交互詰問的草案在會銜行政院時,行政院羅秉成政務委員歷經6次協調仍無法協調完畢,總統質疑司法院擬定草案時未先溝通協調,且在場的司法院林輝煌秘書長對當時的事情並不清楚,於是總統口氣已經改變,不悅地要求前任秘書長呂太郎大法官前來,呂大法官約二三十分鐘內前來後,總統對前後任秘書長口氣不太好,要司法行政單位好好檢討,也提及如法官有不好的行為被外部彈劾,對司法改革非常不利,希望內部能進行職務監督。林董事長覺得總統很兇,是非常不客氣的指摘,但內容有道理。林董事長認為總統沒有惡意,可能一時思慮欠周,不應該找已無權限的呂太郎大法官前來,過去的事情也應該由現任的秘書長來處理才對。但總統對外說明時說自己客氣有禮貌,扭曲事實是不好的。

此外,總統昨(7)日對於聯盟的批評,回應不要否定別人觀點的價值,令林董事長覺得不知所云。蔡總統不了解並不奇怪,卻以不了解的訊息對外說明,這是故意不了解。林董事長強調,司法院參審制會有威權效應,總統還是認為國民參審草案同時有參審與陪審。事實上,參陪審有其定義,在最重要的評議時法官一起參與評議是參審,法官不參與評議是陪審。還有一點差別是參審有密室中間討論,陪審並沒有中間討論,僅會公開向陪審員說明。然而,總統府還是對外魚目混珠,講不清楚參審制的威權效應、講不清楚民進黨黨綱採陪審為何推參審。

林董事長提到總統曾質疑台灣人民可以擔任陪審員,林董事長表示心裡非常生氣,因總統自己是817萬的人民選出來的。此外,總統問林董事長如果社會矚目案件中陪審團判無罪、人民認為有罪會罵誰?總統認為是罵通過陪審制的總統與民進黨政府。林董事長強調,敢做總統就不要怕被罵,人民有百分之八十支持人民參與審判,到底在怕什麼?林董事長認為總統的中心價值不清楚。最後,總統認為陪審沒有判決書、不能上訴、法官操作不來等問題,林董事長回應,現行的判決書人民看不懂,連輸贏都不清楚,人民要的是法官認真審理案件,聯盟擬的草案中還是有判決書,但並不是現在的判決書,而是由陪審員對於法官對於陪審員的書面指示與評決表進行評決,這就是判決書,如果有罪要量刑的話,還會附上量刑筆錄作為判決書。最後,林董事長指出,有權力的人是民進黨、是司法院、是蔡總統,是他們沒有要傾聽人民的意見,傲慢而封閉,貴為總統,背後的價值是來自錯誤的訊息,被司法行政綁架而顯現出懦弱。林董事長也表示將於明天回應司法院新聞稿,司法院表示以枝微末節、以偏概全的觀點回應。最後,林董事長認為錯了沒有關係,改正就好,但撒謊並不好。難道蔡總統的禮貌與尊重是這樣嗎?

司改國是會議委員張靜律師提到,君王無誠信,則國之危矣。總統找呂太郎大法官到官邸,不管口氣為何,本身就不對,而口氣無論稱為喝斥、痛罵、訓誡,都不需要來圓謊,因為態度是客觀可評價之事。張律師認為,領導者的誠信出了問題。包括柯總召、司法當局都在誠信上出問題,這代表國家正在面臨生死存亡的危機。

出席代表

林永頌律師/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董事長
張 靜律師/司改國是會議委員

新聞聯絡人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蕭逸民主任
台灣陪審團協會/林秉權副秘書長